《焦点访谈》:“毒水”何日不再流(总第3359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重庆市民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嘉陵江畔,在重庆市上游近30公里处,是一家生产铬酸盐和农药的国营企业,由于其主要铬盐产品红矾钠每生产一吨要产生三四吨废渣,而民丰公司历年来竟然将有毒含铬废渣废水直接排入嘉陵江,给嘉陵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群众反映强烈。7月末,记者和国家环保局的检查人员来到了重庆。

  

    7月28日,为了了解工厂日真实的排污情况,记者和检查人员没有从工厂的正门进入厂区,而是租了一条船沿江而上,直接来到了民丰农化直排嘉陵江的排污口进行暗查取样。当船经过民丰的厂区时,记者看到几个人正冒着40多度令人难以忍受的酷暑,站在排污口前钓鱼,就在记者奇怪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地点时,发现旁边还有几个也像是钓鱼模样的人,正在用铁锹将河滩里的某种液体向江中抛洒。当检查人员将船靠岸时,这些人纷纷向岸上的厂区跑去。在河滩上,记者看到了多处黄色的铬渣渗溶液,原来,刚才那些人向江中抛洒的就是这种液体。

  

    由于取样行动惊动了厂方,因此检查人员在取了四份水样后,决定返回船上,继续向前走,在转过弯之后才上岸。两个小时之后,检查人员从江边抄小路,又一次突然出现在了工厂内,这一次的目标是污水处理厂。在这里,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值班员不是回答问题,而是走到屋外,用手机打起了电话。当记者来到几个污水处理池前,看到的是斑斑锈迹,落满的灰尘,两侧的栏杆上也挂上了蜘蛛网。虽然污水处理池里已经长出了飞蛾,但是在设备运行记录本上,这一天写的却是正常运行,就在检查人员检查记录的时候,一个人赶了过来打开了电闸,刚才还是干涸的水池突然间冒出了水。

  

    检查完污水处理厂,检查人员又来到了厂区下的河滩,检查铬渣渗溶液的回收情况。据介绍民丰农化堆集在岸边的铬渣有数万吨,经雨淋水冲在非汛期每天要产生200到500吨的含铬渗溶液,为了防止这些有毒的液体流入嘉陵江,环保部门要求公司建立回水沟和收集井,将渗溶液收集起来回收使用或进行处理,但是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地方的渗溶液却是直接流入了江中,有的还在沿途还做了掩饰。在河滩上记者就发现了一条临时用石头盖上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掩盖好的渗溶液水沟。在岸边,记者看到持续不断流出的高浓度铬渣渗溶液,已经使江边的水形成了一条明显的黄色污染带。民丰农化铬盐生产产生的大量铬渣,早期是随意堆放在江边,后来在环保部门的要求下,工厂建设了一个铬渣中转站,用于铬渣运出厂前临时堆放使用。去年12月国家环保局曾对这个铬渣中转站进行了检查,却发现根本达不到治污的基本要求。

  

    28日晚,检查人员将上午抽取的四份水样进行了化验,结果表明所有的水样均超过了国家标准,其中生活废水六价铬超标0.8倍,锅炉废水六价铬超标1.4倍,两处渗溶液六价铬分别超标1315倍和1537倍。据介绍,像这样的违规排污情况,在以往对民丰农化的检查中也多次出现过,为此环保局曾多次下达处罚通知书,仅在回收渗溶液收集井的使用问题上环保局就曾三次做了罚款处理。

  

    虽然环保部门不断加大处罚力度,但是似乎并没有真正触动企业的痛处,很多问题依然是屡查屡犯,据介绍,省市环保部门对违法企业只有不超过10万的处罚权,由于处罚金额的限制,就形成了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企业缴纳罚款不过是几万元或十几万元,而治污设施每年的运行成本往往需要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因此有的企业宁愿缴纳罚款,而不愿自觉地去治理污染。

  

    检查中另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民丰农化没有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按期关闭红矾钠老生产线,该厂的红矾钠新生产线于2000年7月投产,按照环评报告的要求,新线投产之后,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老线必须关停,但是新线投产后却一直达不到环保要求,没有通过验收,为此两年来环保部门曾多次要求新线停止试生产,但是工厂却始终没有停,这样就形成了新线一直试生产,老线一直不停的局面。今年三月份新线终于通过了环保验收,但是至今老线依然没有停。

  

    2001年10月国务院批复的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明确要求,民丰农化红矾钠生产线必须在2003年搬迁,为落实规划,去年12月国家环保局要求民丰农化必须在2003年6月30日之前关闭老生产线, 今年上半年,市环保局三次向市政府递交停产建议报告,市领导也在上面写了同意关闭的批示,但是到目前为止,市政府依然没有向企业下达停产通知书。

  

    据介绍,从96年开始,几乎在每年的重庆市人大、政协会上,民丰的污染问题都会被提到,但是至今,源源不断的有毒废水废液,依然每天在流入嘉陵江,而在它的下游,有上百万的重庆市民在饮用这条江里的水。在民丰农化排污口下游10公里处是沙坪坝中渡口水厂,8.8公里处是沙坪坝高家花园水厂,4.5公里处是梁沱水厂,两公里处是红雪饮料厂的取水口,一公里处是红光制药厂的取水口。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岳就民丰公司肆意排污一事接受记者采访说:"这是一起典型的环境污染案件。第一是在我们的环境保护部门一再督促检查之下,这企业仍然是置若罔闻,屡禁不止,边查边犯;第二说明我们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还存在着不足,特别是强制性手段还有待加强;第三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仍然相当严重。"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