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超标排污到何时(总第3317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武汉晨鸣汉阳纸业有限公司市是一家大型造纸企业,今年2月15号,这家企业获得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证书,这意味着它获得了环保的“绿卡”。但是,不久前湖北省、武汉市环保局及国家环保总局先后多次到该企业检查,均发现它超标排放。这家造纸厂紧挨长江,这些超标的污水就直接排入长江,而在排污口的下游1000多米的地方,就是自来水水厂的取水点!

  

    6月17号上午10点半,在没惊动厂方的情况下,记者找到了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江堤外的一个排污口,并进行了采样。随后记者又在长江岸边租了一条船,顺江而上,很快发现了另一个排污口。采样完成后,记者随即将两个排污口的废水样品送到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委托监测。

  

    在等待水样监测结果的过程中,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排污口。在这个排污口,记者看到从铁桶里流出一种黄色的液体。据了解,这是减少泡沫的消泡剂。从这里往外十几米,污水就排入了长江。从表面看,水质没有什么变化。然而,从造纸废水排放口乘船往上游走,记者发现江水的颜色越来越深,气泡也越来越多。

  

    今年57岁的阮师傅是一个船工,住在离造纸厂排污口不远的长江岸边。 他向记者介绍,由于水质被污染,当地人只能从江中间打水,而且这一带也没有鱼了——都被毒死了。

  

    比阮师傅更为忧虑的是沌口自来水厂,因为水厂的取水点就在造纸厂排污口的下游不远处。该厂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自来水厂不能处理这些被污染的水,因此取来的整水池的水经常全部都要丢掉。

  

    5月22号、27号,湖北省环保局会同武汉市环保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先后对晨鸣汉阳纸业公司进行了检查,发现两个排污口均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化学耗氧量也就是COD分别超标1.6倍和7.1倍,悬浮物分别超标6.2倍和16.1倍!

  

    6月1号到3号,国家环保总局派员到该企业进行调查,结果还是超标排放!调查发现,这家企业超标排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制浆废水超出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从而出现了部分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武汉市政府责成该企业采取紧急措施,减少自制纸浆量,确保达标排放。

  

    那么,十几天之后,情况如何呢?在记者采样后的第二天,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完成了对水样的监测。监测结果表明,两个排污口均未达标,COD分别超标12.2倍和2.5倍,悬浮物分别超标20.2倍和11.2倍!这比国家环保总局和省市环保局联合调查组此前的监测结果还要严重!

  

    然而几个小时后,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给记者出示他们当天对排污口的水质的监测报告却表明,两个排污口的COD均达标,并且优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这与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报告大相径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当天晚上,记者与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取得联系,说明了相关情况,省环境监察总队决定与记者一道连夜对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在执法人员对两个排污口分别进行采样后,几个小时前还坚决否认超标排放的那位企业的负责人闻讯赶来。

  

    为了确认这家企业是否按照省市环保局的要求减少了自制纸浆量,使生产废水和污染物总量下降到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之内,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污水处理厂的车间,准备核算一下进入污水厂的废水水量。但是,却发现污水流量计算仪是失灵的,显示的流量变来变去,甚至有时还会显示出零流量,说明流量仪有问题根本不能反映事实。

  

    既然从流量仪上无法看出污水的真正流量,那么,到底是否还存在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的污水呢?随后,执法人员在污水处理厂的集水口,发现有大量的污水并没有进入污水处理厂而是直接排出厂外。执法人员说:“这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够,因此也就直排了。估计一天直接排放量大约上万吨。” 在污泥处理车间后面,执法人员又发现一个排污口,未经脱水处理的污泥直接排出。

  

    第二天,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完成了对前一天晚上在两个排污口水样的监测,与记者两天前所采水样的数据基本一致,两个排污口的COD分别超标2.6倍和11.4倍。

  

    早在几年前,国务院就明确要求,全国各类工业企业要在2000年底前全部实现生产废水达标排放,而武汉晨鸣却公然超标排放,特别是国家环保总局、省市环保局已多次对该企业进行查处,提出了达标排放的明确要求,然而,武汉晨鸣却依然故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武汉市环境监理处的处长无言以对。

  

    王处长:“因为有些事情……我怎么回答你这个问题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