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关而不停 污染难禁(总第3310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位于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巴丹吉林沙漠和滕格里沙漠之间的红崖山水库总面积25平方公里,耗时数十年的时间建成,它是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沙漠水库。该水库是该县唯一的一片地面水源,不仅保障着民勤县77万亩耕地的农业灌溉,而且还是当地30万人口饮用水的补充水源。可是从2000年开始,这个原本水质很不错的水库却被严重污染。根据武威市环境监测站检测表明,2000年以后红崖山水库的污染指数达到了1.69,目前水库的水为劣五类水质。

  

    红崖山水库的水全部来自石羊河,那河水是怎么被污染的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从水库出发,逆流而上前往上游六十公里的武威市寻找污染源。

  

    石羊河是一条季节性的河流,每年的六七月份才有水,平时大部分时候都是干涸的。这条石羊河从武威市穿城而过,在市区旁边的河堤里面记者发现了一个排污口。记者看到,从这个排污口流出的污水是黑褐色的,还泛着黄色的泡沫。尽管风很大,但是站在这个排污口的旁边记者依然能够闻到一股非常刺鼻的味道。这个排污口是武威造纸厂的排污口,这个厂实际年产量为2000多吨成品纸,是武威市的重点水体污染企业。然而,就在记者到达当地的第二天,正热火朝天生产的武威造纸厂却突然停止了生产。

  

    原来是甘肃省人大和省环保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来到了武威市进行石羊河流域的调研,省调查组一到武威造纸厂就马上停止了生产。果不其然,两天后省里调查组离开了武威市,当天晚上武威造纸厂的排污口又开始排污了。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当天的排污量比前几天的还要大,看来他们又开始重新生产了,于是记者决定立即去工厂看一看。

  

    在工厂记者发现原料车间、制浆车间、造纸车间都是灯火通明一片忙碌。据了解武威造纸厂早在去年就被甘肃省环保局查封,可今年他们居然撕毁封条擅自开工,看来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不止玩了一次。该厂书记表示“把库存生产完了也就完了。”

  

    面对这样的解释记者将信将疑,从造纸厂出来没多久记者无疑中发现了一辆正在运送稻草的拖拉机,记者决定跟着它,看看这车草究竟会送到哪儿。结果,看见这满满的一车稻草被送进工厂。

  

    就这样,白天不干晚上干,检查时不干检查完了干,趁着月色将原料偷偷入库,如此下去,看来武威造纸厂的库存是永远也生产不完了。据了解在当地农村还有不少小造纸厂,他们现在的情况又怎么样呢?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环保局局长表示“进行了全部的关闭,关闭的办法是停电断水,应该说是非常彻底的。”

  

    为了核实这位局长的说法,记者来到了双城镇的宏庄村,一进村记者就发现了一家名为裕兴的造纸厂正在生产,化浆池里装满了原料草浆,车间里机器轰鸣,厂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国务院早在1996年就下发通知,要求坚决关闭年产5000吨以下的小造纸厂,可时至今日这个年产不过几百吨,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备的小造纸厂却仍在生产,实际上这个厂在当地还算大的,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村子里还有比他小得多的小造纸厂。这家自力造纸厂就设在农民自家的院子里,一间房子一个锅炉一台破旧的小造纸机,两三个工人就成了一个纸厂,而年产量就只有几十吨。

  

    与这家厂一墙相隔的邻居,也是一家家庭作坊式的小造纸厂,一下午的时间记者光在一个村里就找到了三家这样的小造纸厂,所有造纸厂的污水都是直接排放。

  

    当地已经严厉打击过了,可这些小造纸厂却仍在生产,那么会不会是他们在避着环保局偷偷摸摸地生产呢,随着进一步调查记者发现,不是这样。在所有的小造纸厂记者惊奇地看到,他们各种证照齐全,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卫生许可证,包括由环保局核发的排污许可证一应俱全,而且所有的证照还都在有效期内。当然证也不是白办,办了证以后是要定期交钱的。至于那些没有证的,当地人说“只需要向环保局缴纳罚款3000块钱就行了。”

  

    就这样不管是城里的大造纸厂,还是农村的小造纸厂,大家都想方设法开工生产,而当地的环保部门收了钱之后,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在村子外面记者看到,当石羊河流过双城镇以后,水的颜色已经变成了黑褐色,而且还散发着阵阵的恶臭,就是这样的水全部流到了红崖山水库,再经过灌溉渠流到了民勤县77万亩的耕地里。

  

    在记者离开武威市以后,当地政府对武威造纸厂采取了强制措施再次责令其停产,但是广泛分布的那些小造纸厂却依旧在生产。如何解决发展与保护环境的问题值得关注。(刘庆生 宁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