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中美汇率较量 看谁的腰板硬(2010.3.2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劳春燕: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离4月15日美国宣布汇率操纵国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围绕人民币汇率的争端也是越来越有火药味了。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专门就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举行了听证会,而中国的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也在同一天抵达了美国,他来不及休息,就马不停蹄地和美国工商界和主流媒体会面。这次钟山副部长三天的行程可以说是排得非常地密。像美国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国际贸易委员会,国务院财政部,这些掌控着美国经贸事务大权的部门负责人都在会见名单之上。此外,他还要会见一部分美国国会的议员。

那我们现在就一起来看一下钟山副部长在美国工商界的早餐会上的一个表态。钟山副部长说:“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汇率也不是解决美国就业问题的方法”。他这个核心的表态就提到了一个是对话贸易逆差的问题,还有就是美国的就业问题,可以说这两个问题也是现在美国国内的强硬派,要强迫人民币升值的两个最重要的核心关键点所在。向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

专家观点:事实表明美贸易赤字和失业问题与人民币无关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其实我想,钟山副部长这次去美国访问,实际上是表明中国政府的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就是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妥善的办法来解决中美贸易和汇率的一个争端。那么解决这个争端,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大家要尊重事实。到底事实是怎么回事我觉得钟山副部长这次去,至少他能够起到三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个就是讲清楚这个事实。比如说这次我看到他非常客观地讲了我们这个数据,人民币2005年升值以后,2005年到2009年升值以后,到底中美之间的贸易情况是怎么样。

正在评论:中美贸易战爆发可能性有几何?

其实我可以再补充一下钟山副部长这次讲的几个数据,比如说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开始升值,我们知道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开始升值,我们的温总理讲了,到现在为止升值了21%,那么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多少,增加了是280亿美元,是净增加,不是总量。那么对中国的进口,从中国的进口增加了多少呢?增加了940亿美元,也就是说它净的贸易逆差,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是增加了,增加了多少,增加了差不多是660亿美元。所以你看,就是说人民币的升值完全不能解决他的贸易逆差问题,反而还在上升。那这个原因是什么,这就表明它的贸易和中国的贸易观,其实跟汇率毫无关系的,这是一个国际分工的结果。因为很多产业美国其实已经没有了,很多产品他已经不生产了,即使是中国的产品输入到美国已经变得很贵了,那么你看沃尔玛差不多60%、70%的商品,有的时候甚至更多,80%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所以我想钟山副部长核心就是告诉美国,首先要尊重事实,如果大家不尊重事实,都是像国会议员,非常情绪化的,大家随便说,说一个很武断的数据,这个问题没办法解决。

专家观点:美国指责人民币的相关数据纯属武断

劳春燕:其实钟山副部长这次去美国等于也是要争取舆论的支持。那现在我们看美国国内的舆论,应该说对我们来说还是非常不利的,特别是美国国内还有强硬派的议员。

向松祚:所以我想钟山副部长去的第二个就是沟通。其实我在美国读书,待过一些年,你可以看到,美国的媒体其实对中国报道的非常少,远远没有像中国的媒体报道美国那么多。其实美国的民众,甚至很多美国的议员,他们对中国了解的极少。我可以讲,有的甚至连上海在哪个地方,他们都不一定知道,很多地方的首都在哪不知道,所以对中国的经济他们更不了解。所以我想这个核心的问题就是钟山副部长这次要去告诉,就是说我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大家双方要找到共同的基础,怎么坐下来谈这个问题,沟通是极其重要的。

专家观点:尊重事实是妥善解决中美贸易和汇率争端的前提

劳春燕:还有包括对于美国老百姓来说,因为现在美国很多舆论都认为,美国国内现在为什么失业率居高不下?这是跟咱们中国的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了,然后大量的廉价商品出口到美国,影响他们的就业有直接的关系,其实根本上可能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了解不到这些具体的情况。

向松祚:正好今天我问了一个美国的朋友,他到中国来访问,在北京,我问他,他说国会议员其实他们很会抓群众的心理。因为失业了,对很多美国人就觉得很痛苦,失业以后就还不起房贷,还不起信用卡。那么失业到底怎么造成的,所以他告诉他说,这是因为中国的出口到美国太多了,造成的,这个美国民众很容易接受。其实一般美国的民众、美国的工人,他哪懂这个经济学的数据,他也不去关心这个数据,你说这个理由似乎很成立,所以对他很有吸引力。所以为什么国会议员抓住这张牌,他们很懂美国民众的心理的。

劳春燕:感觉上就好像有点把自己家的那些脏水就泼到别人家里去了,为什么这些强硬派的议员要做这些事情?

正在评论:中美逼近摊牌 中国腰板越挺越硬

向松祚:其实美国的民众,我不能说他们幼稚,其实美国的很多民众,你可以讲他们是很天真的,他们不去看这个具体的数据,说到底中美之间是怎么回事。国会议员在他们小区,在他们社区一顿演讲,他们就真的信了。所以说你看美国制造很多数据,《华盛顿邮报》说人民币汇率低谷使得美国240万人失业。然后华盛顿的皮得森研究所的主席伯格思坦这个人在美国很有影响的,他在国会听证,他说至少是有60万到120万人失业是因为中国人造成的,你看他这个数据差距也很大。还有的说法更离谱,说有400万人的工作被中国人抢走了。你看他们这个数据从60万到400万,其实这些数据他们私下知道,完全就是他们随口胡说一通,没有任何的事实依据。

劳春燕:所以你看这些美国的强硬派的议员,他们等于是在造势,为他们的这种论调,还有他们的这个目的来造势。那咱们中国可能也需要在方面多加强一些舆论的攻势。我们来看一下,这次钟山副部长访美,至少我觉得还是从第一天的行程安排上来看,包括一些舆论的反应来看,还是有一些收获,比如说美国财长盖特纳,两位来分析一下他的这个表态。该盖特纳后来在接受CNN采访的时候,他是这么说,他说“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中国将会决定其汇率。我们不能强迫其做出改变。但是我相信中国会在一段时间过后允许人民币升值”。他这个话让人感觉就是说得非常微妙,一方面好像前半句似乎是对中国说的,好像非常尊重你的主权;但是另外一方面,好像又是对美国人说的,意思就是说好像我们美国人的目的一定会达到。宋先生您怎么分析?

正在评论:人民币升值问题之争既是回合战也是持久战?

专家观点:美国要尊重中国的政策排序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就是像盖特纳,还有其他的一些经济学家,有一些经济学家比较温和地在这次听证会上说了一些话,我觉得他们是了解中国的操作程序。如果从技术层面上来讲,那些美国议员,就是强硬派,实际上打个比喻,就是说刚一起早,他就让你晚上吃完饭,而且吃的是很撑的一顿晚饭。那么从技术层面来讲,一个国家的汇率和利率它这种工具性的政策,实际上是在你,一般来说,比如说我们这次“两会”提出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一个目标,里边有内需主导,完整产业结构,均衡布局等等,包括收入分配,这一套的目标。那么这一套的目标,我们就要定出“十二五”,比如下边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是一系列根据目标规定出来一系列配套、平衡的社会指标,比如就业、保险等等,发展产业、重工、轻纺这些,等这个定完了之后,才是工具性的政策,汇率和利率。那么也就是说其实盖特纳,还有一些议员了解中国的时候,知道我们的政策排序,那么那些议员,就是说如果你早上起来就让我们吃晚饭,这个程序从技术商来说就不对。盖特纳的意思说,等你们按照你们程序定完了,你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最后这一步,根据这些配套平衡的社会发展指标,再做利率汇率这种工具性的政策的时候,你们可能会升,他大概是这样,我觉得相对来讲说的还是理性。

劳春燕:我们再回到这一次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这一次听证会应该说几个专家争吵的还是比较激烈,那这次听证会对“4•15”的定汇率操纵国会有多少影响力?

正在评论:中美贸易战引发美两党分裂?

向松祚:其实我想,大家比较了解,像美国的政治运作,就是说国会两院,从某种意义上,按照我们中国的话讲,他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们是做政治秀,他们要作秀,他们要赢得民意。但是为什么盖特纳的表态和国会议员又有区别呢?大家知道具体的事是由这些部长去做,贸易谈判代表和我们中国具体谈。如果真正打起贸易战,打起货币战之后,对于中美双方如果造成的伤害,最后承担责任并不是这些国会议员,而是那些部长要承担责任所以部长的表态是不同的。但是这次国会议员,其实他们在听证之前,他们已经把这个势造出来了。我看到他们请的这些人,你看美国的国会听证,他也是有他很大的倾向性的,他请哪些人来听证会,比如说他请伯格思坦,比如他请了哈佛大学的弗格森,比如他请的很多人,这些人从某种意义上,他们一直是持这种观点的。比如说《纽约时报》报道这个事情,《纽约时报》一直就是主张中国的人民币要升值。所以国会议院他在组织这个听证会的时候,他的倾向性已经是非常强烈的,他可能象征性地会找那么一个人、两个人,来讲一点稍微相反的观点,或者中和的观点,但是主流的观点他已经定了,你就这么说。因为这个是为他4月15日做准备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步骤,所以它其实这种倾向性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他是早就设计好了。

劳春燕:我也看到,新加坡《联合早报》,他有一个评论,他说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中即使能够取胜,以目前两国经济交往程度之深,也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所以“4•15”还没到,美国也是需要三思而后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