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美国排兵布阵 中国“突围”在即(2010年3月19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美国排兵布阵 中国“突围”在即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要出台年度汇率报告。随着时间的临近,华盛顿力压人民币升值的势头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先是奥巴马在1月27日的国情咨文当中暗示了这个问题;3月12日,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攻击人民币汇率机制;到了3月15日,美国有130名国会议员联名上书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财政部长盖特纳,要求政府对中国施压,迫使人民币升值。
    昨天,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又委婉地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听一听他当时是怎么说的。


洪博培 美国驻华大使:
    我们希望看到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中国的市场更加开放。
记者:
    您认为人民币汇率上升了,美国10%的失业率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么?
洪博培:
    很感谢你问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会让相关方面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劳春燕:
    洪博培大使在讲话当中乐观地表示,中美关系足够成熟和稳定,双方的分歧一定会解决。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说,希望美方能够将洪博培大使对中美关系的美好憧憬付诸实际行动。
    有关这个话题,我们今天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清华大学布鲁金斯中心的主任肖耿先生,肖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两位好。
    我们看,洪博培这个表态应该说是比较温和,也比较外交。他的这种表态,可以视为是美方在向中方传递一种信息吗,肖先生?
肖耿 清华大学布鲁金斯中心主任:
    我想作为大使,他肯定是代表美方现在的立场。但是美国政府也受到国内政治的影响,所以他的立场怎么样演进也可能发生变化。

正在评论 美国大使“温和”的背后

劳春燕:
    我们也看到,其实洪博培这次的表态和之前130名议员他们上书的那种强硬立场,还有克鲁格曼这种强硬的立场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可以视作这是美国方面他们的一种策略吗,就是有人唱红脸,有人唱白脸?宋先生。

正在评论 洪博培的声音为什么温柔许多?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当然这肯定从外交上来说是一种策略。因为我想,他没有想到中国人这么大的反弹,包括无论是学界、群众还有政府。
    但是对于他们来说,最终的美国利益还是不愿意放弃。其实洪博培的讲话温和了一下,但是并不代表原来的那130个议员是错的。洪博培还是要维护美国人的利益,因为毕竟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有一些人是有利的,比如说一些金融投机商,因为人民币一旦升值,中国的有价资产就会上升。我们知道,有很多投机商在中国,包括摩根斯坦利和高盛,在上海买房地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如果到那个时候,人民币一升值,中国可能会出现100个海南、100个地王,那个时候用钱玩钱的这些高手们,包括……
劳春燕:
    就捞了一把。

专家观点 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对美国金融投机家有利

宋晓军:
    高盛、摩根斯坦利,甚至索罗斯进来一定会捞到。当然,他这样升值未必对美国的蓝领工人有好处,但是至少是对美国的一些投机资本家是有好处的。我们知道,130个议员当中,至少里面还有41个共和党议员,谁敢保证这41个共和党议员没有拿到这些金融资本家的钱呢,或者经过游说呢?
劳春燕:
    所以对他们来说都是利益攸关的。
宋晓军:
    对。

正在评论 汇率战何时打响?

劳春燕:
    我们也看到,现在中美双方之间当然是为这个汇率的问题,可以说是硝烟四起。其实也不仅仅是中美双方的声音,我们也看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一些国际组织现在也都纷纷地都发了声音,包括这一次洪博培也说到,他说不只是美国一家希望中国在汇率问题上能够有所行动。我们也来梳理一下,比如说欧盟,欧盟是什么态度?肖先生。
肖耿:
    欧盟也是希望中国升值的,但是他不希望像美国这样压中国人民币升值,因为他也受到美国的压力。
劳春燕:
    他为什么希望人民币升值?
肖耿:
    因为从他的现实情况来看,他失业的状况,他的经济也不如中国好,中国有时存在很多顺差。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也希望中国能够多进口一些欧盟的产品,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中国进口更多的产品,希望他还是希望我们升值。
劳春燕:
    我们再来看日本。日本可以说曾经受过汇率的伤害,现在像日本、韩国这样传统的对美出口大国,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是什么样的立场?宋先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