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记者讲述被劫渔民获救经历(2010年3月18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记者讲述被劫渔民获救经历

主持人 水均益:
    各位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点40分,一个好消息从喀麦隆传来。范国信??等7名在巴卡西半岛附近的海域被劫持的中国公民平安地获释。据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这7位同胞现在已经从贝临港??辗转到了喀麦隆的首都雅温得,并且已经通过电话向他们的家人报了平安。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新华社驻雅温得分社的首席记者刘芳。刘芳一直在跟踪这几天的这7位被劫渔民的整个报道,而且据我们了解,她就在刚刚已经采访了这7位获释的渔民,我们通过她来了解一些最新的情况。
    刘芳你好。
刘芳 新华社驻雅温得分社首席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我看你还有点气喘吁吁,是不是刚刚结束采访,给我们讲一讲你最新采访获得的一些最新的消息,好不好?
刘芳:
    好。我刚刚采访了被绑架的7个渔民当中的一名翻译,它叫宋青峰??,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当时劫持事件发生的过程,和他在巴卡西半岛的一个不明身份的武装的据点??里面的情况,和他们在那儿待的六天六夜的过程,然后讲了一下他们的心情,都比较沉重,也比较疲劳。
水均益:
    你采访当中有什么你觉得特别值得说的,或者说特别需要告诉我们的,能不能告诉我们,我知道你采访的方方面面很多,能不能给我们挑几个重点讲一下?
刘芳:
    当时讲劫持的过程,还是非常地惊险,因为我们只有到现在才知道,他们绑架的人回来了以后,我们才能够确切地知道,当时是一艘摩托艇,一个开艇的,然后有6名匪徒,拿着机枪,然后上了这条船以后,是鸣枪进去,直奔驾驶舱,控制了这个船,然后把船上的物资,当时船上的船长和这名宋翻译,这是第一艘船上的情况,其他的人都迅速地藏匿起来。结果匪徒把这条船上的两个人带走了。这个翻译只知道这个船上发生的情况,那么另外一条船上带走了5个人。他们从船上下来以后,在海上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了匪徒的据点??。
水均益:
    他们被绑的这几天当中情况怎么样?
刘芳:
    我没有听清楚,被绑的这几个人没有受伤。
水均益:
    我是说他们被绑架的这几天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绑架者对他们是一个什么态度呢?
刘芳:
    绑架者对他们,因为从一开始上船以后就是要钱,所以对他们没有进行像我们可能会想象的那种严刑拷打之类的这种肉体伤害,但是给他们的精神压力和给他们的待遇,比如说那个地方现在是雨季,下雨,居住条件就是一个露天的这样一个棚子,他们又是在半夜睡觉的时候被劫走的,穿的都是短衣短裤,所以我见到的这名同胞,他身上全是疱。
水均益:
    你指的是被蚊子咬的吗?
刘芳:
    可能梳洗都不方便。
水均益:
    你说他身上有疱是被蚊虫叮咬的?
刘芳:
    对。
水均益:
    现在他们很平安地获释了。从你的观察怎么样,他们的情绪各方面怎么样,有没有好像被受到惊吓那种感觉?
刘芳:
    那肯定是了,现在说起来都很后怕,讲述这个过程,我聆听的时候,也是替他们揪着心。他们现在的精神状况,显然是还没有完全彻底放松,就是不太说话,然后吃饭也吃不下去,然后说虽然出来了,还是睡不着觉。
水均益:
    还是睡不着觉。
刘芳:
    宋青峰??翻译跟我说,一辈子都是在和平状况下长大,怎么突然就被24小时,被20多个拿着枪的人那么看着,不知道明天是死是活,这种心情我们只能是通过想象。
水均益:
    刘芳,我知道这次解救应该说咱们当地的使馆代表咱们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下一步据你了解,这些获救的渔民,他们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是马上要回国吗?
刘芳:
    有一些刚刚出来,可能想法还不是最终最成熟的想法,现在进到了使馆,就算进入到了咱们中国的领土,刚才大使跟他说我们现在回到了我们的大家。有些同胞想回到自己的小家,那么我们会尽快安排大家尽早回家,跟家人团圆。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新华社驻雅温得分社的首席记者刘芳给我们带来的第一手的,也是非常独家的,我们获救的这7位渔民,他们的整个惊魂一刻,或者说惊魂这5、6天这样一段经历,非常感谢。
    我们一起来简单地先聊一聊。绑架中国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且你像有一些全球的风险,保险的公司现在都开始做一些预测了,比如说英国有一个叫西斯科??的公司,去年年底公布了一个调查报告,说过去十年间,全球的绑票翻的3.5倍,而遭到绑架最多的居然是什么呢,中国人,第二位是法国人,第三位是德国人。怎么突然间我们中国人成了奇货可居了,在绑票市场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