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跨江租港 中韩合作再成焦点(2010年3月10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环球视线》2010年3月10日完成台本
——跨江租港 中韩合作再成焦点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相信很多观众都非常熟悉这句歌词,那么这条著名的鸭绿江作为中朝合作的标志,在今天仍然具有新的意义。一座由中国出资建设的新鸭绿江大桥即将在今年10月开工,这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不仅如此,3月9日,很多媒体还都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说,朝鲜已经同意向中国吉林省出租罗津港的一个码头,租期是十年。那么,中朝之间的这种合作升温引起的很多媒的猜测,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新建的鸭绿江和租借罗津港码头是怎么回事。


据今天出版的《环球时报》等媒体报道,2月25日,中国与朝鲜在辽宁省丹东市正式签署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建设协定。据媒体报道,大桥为于丹东新城区,将于2010年10月动工,,大桥将采用斜拉锁形式,往返四车道,气势磅礴,体现社会主义的设计精髓,由中国设计出资投资金额为10多亿元人民币。
朝鲜位于鸭绿江上的两个面积最大的岛屿,将设有自由贸易区。
    香港媒体评论,这项大桥工程为中朝交往和丹东新一轮投资热潮增加了一枚沉甸甸的砝码,对朝鲜经贸寻找突破口意义重大。
另外,香港《南华早报》3月9日报道,朝鲜已经同意向吉林省出租罗津港的一个码头,租期为十年。这是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在日本海获得直接控制的立足点,使没有出海口的吉林省获得珍贵的贸易通路。
有媒体称,租用罗津港口进一步表明,中国希望把这一地区开发成为连接俄罗斯、日本、朝鲜及韩国等东北亚经济体的重要贸易门户。

水均益:
    有关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另外,我们在今天节目当中,还会连线两位专家,请他们来给我们做一个点评。
    宋先生,我想我们首先通过这个图关于罗津港的这个图,一块跟观众了解一下这个基本的地理位置。我们可以从这个图看到,这就是罗津港所在的位置,应该说,如果我们看这张小图的话,就可以看得比较清楚。这是在中国能够通向日本海这个区域唯一的这样一个通道,而且地理位置非常近,因为距离中国边境只有48公里。您的解读,包括建新鸭绿江大桥和这次租用罗津港的一个码头,对中国也好,对朝鲜也好,对整个这个地区也好,意义在什么地方?

专家观点 中朝区域合作属于双赢 有利东北亚和平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是一个双赢,当然也为东北亚和平打了一个很好的物质基础,一个合作基础。因为我们知道,刚才说的罗津港这块地方实际上靠近吉林省和俄罗斯,还有朝鲜交界的江口——图们江口。但是实际上,中国在这个图们江口并没有一个出海口,而吉林省无论是资源,松辽平原的大米、汽车工业,我们知道“解放”长春汽车制造厂,它的钢铁工业,它的化工工业,资源是非常好的。

正在评论 中国为何出资修建新鸭绿江大桥和罗津港码头
   
    但是它现在处在中国的各省地区经济发展的中间段,按说它要了出海口,通过这个出海口往吉林省内部辐射,形成一条工业走廊,比如说铁矿石,它一年大概进口将近200万吨的铁矿石,可以从海上走,就要省得再走大连,大连已经很拥堵了,这样的话,它这一条工业走廊形成,将会给吉林省,甚至整个东北地区的振兴带来非常好的效益。

专家观点 中朝区域合作属于双赢 有利东北亚和平
   
    当然回过头来我们说,朝鲜也会把它闲置的这样的码头资源也会利用上,也会得一些利。
水均益:
而且我们在《环球日报》的相关报道当中,我们也注意到,像他们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州委副书记、州长李龙熙,这个李州长当时就说,这个延边地区的运输能力不足,通过这个租用朝鲜罗津港1号码头,吉林就可以将比较优质的煤炭运输到向东南沿海,日本等地,应该说是对拉动跨境的贸易,跨境的运输有很大作用。

电话连线 辽宁社科院边疆研究所所长 吕超

有关这个问题我们来请教一下辽宁社科院边疆研究所的所长吕超先生。
    吕超先生你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