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2010中国国防预算引世界关注(2010.03.0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劳春燕):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还是那么妙语连珠,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当俄罗斯记者提到国防预算这个传统话题的时候,李肇星的回答更是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李肇星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国务院提请审查的预算报告,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增长7.5%。2010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保证军队各项改革需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那么多人,那么多的土地面积,那么长的海岸线,但是看起来中国的国防投入相对是较低的。近年来,中国国防支出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4%左右。

劳春燕: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尹先生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今天看了李肇星的发言了,对吧?

    我们也注意到,这次李肇星在发言当中也提到了,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是5321.1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5%。但是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军费的增长幅度是14.9%,为什么今年的增幅放缓了?


正在评论:预算增加幅度下降 为何没随财政增长水涨船高

专家观点:为应对金融危机 增幅下降的不仅仅是军费

尹卓 特约评论员:主要是为了应付经济危机。应付经济危机不光是我们国防费下降,同时像教育经费和医疗卫生经费,同时它们的增幅都在下降,有的从百分之二十几下降到百分之十几,有的从百分之十几降到百分之几,就是一位数的。这种下降都跟我们一样,因为我们在应对经济危机的时候,政府采取了很多刺激经济的措施,比如说减税,鼓励某一个行业的发展进行减税,减税就意味着政府的财政收入要减少。另外,政府还拿出很多钱投到各个领域里头。大家说4万亿,4万亿从什么地方来呢?很多就是从各种经费里挤出来的。为了应付经济危机、刺激经济,其他的一些相关行业要作出一些让步,其中军费等等这些增幅要受到一点儿影响。

劳春燕:这可能跟国际上很多专家的判断有一些不一样,因为其实中国去年是"保八"成功了。

    我们来看一下英国《泰晤士报》的一个最新评论,《泰晤士报》评论说,"增幅较小的这份国防预算震惊了国际上的专家,他们原以为尽管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2010年的国防预算即使减少,国防预算的增幅也应该达到14.5%",就是跟去年差不多。这一次国防预算的增幅减少也表明了国际经济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这个判断应该说还是有根据的,只不过跟他们预料的14.5%有比较大的出入了。

正在评论:军费用途发生改变 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我也注意到,2010年的国防预算用途和去年相比有一些变化,2009年的时候主要是用于提高部队官兵的生活待遇,但是今年的说法是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完成多样性的军事任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其实多样性的任务大家都可以看到。比如说今天我们的第五批护航编队去索马里又执行护航任务,他所用的油料,包括上面官兵的出海补助,这些都要从军费里开支,但是这就是多样性任务的一种,因为他是联合国框架下的索马里问题小组的国际一个维和行动,相当于国际维和行动护航,当然也是跟我们国民经济发展是相互协调的,因为那边有我们的铁矿石,有我们的石油,当然回来还会给我们年轻人盖房子,中国的海军编队去对那护航,它本身就是军事多样性任务当中的一种。

专家观点:解放军多样化任务需要军费支出

劳春燕:还有一句是"要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尹先生给我们解读一下?

专家观点:不同时期经费保障重点有所区别

尹卓:多种安全威胁,比如说多样化军事任务其中就有应付多中安全威胁,比如说护航,我们应对的是海盗这种过去大家都没有想到需要动用作战部队去应付的这种威胁。因为他远,我们其他的一些执法手段够不到,我们只能派作战舰艇到那去执行这种远洋的护航任务,这是我们海军义不容辞的。

    另外,还有一些多样化的危险,比如说海地的地震,我们在那始终保持着维和警察的任务,当然这个维和警察任务不是从军费出。但是我们这次海地救援派的有些物资是从军队内部的,像帐篷,另外我们派的救援队,救援队基本都是军人成分。

劳春燕:所以我以前也读到过尹先生的一篇文章,说中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势必还是要增加军费的开支。其实,自从中国海军在索马里开始护航之后,有很多的媒体都在猜测,说中国是不是要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补给这些中国的舰艇。现在军费开支的增加有没有可能是用在这一方面?

专家观点:不同时期经费保障重点有所区别

尹卓:我们现在这个军费开支还不是想建海外军事基地,我们还是想设补给点。因为目前为止索马里护航任务还是个临时性的任务,并不是说我们常年就在那执行下去了。因为这里牵涉到联合国的授权,联合国的授权是有期限的,它是授权了一年,去年年底12月份又延长了一年,我们在联合国授权的期间,我们是在那合法地执行护航任务。

    再有,我们是受索马里合法的政府邀请去执行,因此它是一个时期保障,不是说永久在那执行护航任务。我们在那建的是补给点,主要是为了解决我们淡水、新鲜蔬菜、水果、肉类这些补给。另外,我们人员的修整和轮换,比如说有一些人得病,要把他提前送到国内,还有邮件的取放等等这些。这跟美国或者西方国家在外面见长,比如说美国在新加坡的樟宜基地,它是一个封闭性的基地,租借了很长时间,它每年要付租借费,有大量的军人在那维持这个基地。新加坡人进去是要经过批准的,在那里它有涉外法权的,我们没有设过这样的基地。

劳春燕:现在海外媒体都特别关心中国军费透明度的问题,我们再来看一下媒体的一些评论。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说,"今天中国官方公布了一份增幅放缓的国防预算数据,国防预算增幅的减少将有助于中国驳斥那些来自"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恐惧的声音。"

    法新社的评论说,"军事专家认为本次发布的国防预算仅仅表明了一部分实际的军事开支,但是一些关键、核心的军事项目开支并没有被包括在这份国防预算当中。"

    之前我也看到有一些评论说,是不是中国向海外购买一些装备、武器的费用没有被包括在这一份开支当中,有这种说法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