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西北风”吹响法俄蜜月的号角(2010年3月3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西北风”吹响法俄蜜月的号角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从3月1日起对法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梅德韦杰夫出任俄罗斯总统以后第一次访问法国。三天的访问可以说是硕果累累,把俄法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在两国的多项协议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就是法国向俄罗斯出售4艘“西北风”级的两栖攻击舰的军售大单,这份协议也将是历史上北约国家跟俄罗斯之间最大宗的交易。为什么俄罗斯需要向法国来购买舰艇,法俄之间的高度合作又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今天的话题还是先从“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谈起。
    我们先请教一下宋先生,“西北风”级攻击舰到底有些什么样特殊的性能,为什么俄罗斯人能够看得上?

正在评论 “西北风”攻击舰将提升俄海上实力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是这样,首先,法国人在2000年造了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当时是1999年17个欧洲国家联合起来说,要增加欧洲的联合舰队,将来要组成联合舰队的投送能力和两栖攻击能力,法国抢先就造了这个舰。当时它是想抢先造完之后,它把这个舰比如说卖给比利时,甚至还要卖给加拿大。
但是到后期的时候,现在西班牙还有意大利,包括英国,包括荷兰,都也造了这些舰,人家并没有买它的舰。而加拿大跟西班牙和荷兰在签合同,跟意大利在签,都没有买法国的。于是,法国就开始把这个舰的技术开始卖给别人,卖给俄罗斯。
劳春燕:
    对法国而言,它需要让这两艘攻击舰发挥它的经济效益,对俄罗斯而言,我们也知道俄罗斯军事实力非常强大,老是看到有消息说,俄罗斯在卖给别的国家武器,而且它的“黑海舰队”也是闻名遐尔。为什么这一次需要从法国那儿买武器,来增加自己的海上力量?

正在评论 法国“西北风”将填补俄造船业伤口

宋晓军:
    因为俄罗斯继承的是苏联海军,苏联海军并不是一个在海上进行两栖投送的这样一个职能,它更多的是攻击别人,跟美国之间的对峙和北约之间的对峙。当苏联解体,转为俄罗斯之后,特别是近期的俄格冲突,包括一些海外的任务执行的时候,它急需两栖攻击舰这样的一个技术。但是它由于解体之后,大型水面舰艇工厂在乌克兰,它没有这样的技术,大量的技术人才有流失,它要自己再花钱做这个事,成本太高。法国又愿意卖,同时俄罗斯又愿意买,但是我们要说,俄罗斯可以造航空母舰,现在还在造,法国也准备造,当然又造不起,于是可以说两个海洋帝国之间应该说共唱一首《夕阳红》,双方在海军上互相搀扶。
劳春燕:
    两方都是一拍即合,但是我们知道,其实从历史上来看,法国跟俄罗斯可以说在冷战时期双方是对手,为什么现在可以说是握手言欢?

专家观点 法俄联袂演唱“帝国夕阳红”

宋晓军:
    当然这个还有一个经济原因,实际上在苏联解体之后,其实德国人一直想通过波罗的海三国整个把自己的金融力量辐射到整个俄罗斯的腹地,它一直想进入俄罗斯。虽然俄罗斯看着现在经济上不好,但是它有资源,它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而且它比法国的量还要大,法国当然也需要占领俄罗斯这个市场,从经济上来说,军工这一块也算是给俄罗斯雪中送炭。

正在评论 昔日俄法“海上对手”缘何紧紧握手

劳春燕:
    法俄之间这种亲密的合作关系恐怕有些国家会看了不太高兴。我也看到美联社的评论,说这次法俄之间的高度合作是在向华盛顿传递一个消息“就是我们不需要你了”。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不只是传递了这么一个消息,梅德韦杰夫和萨科齐在会面的时候,他们已经公开说到了欧洲的事情要由欧洲人自己解决,俄罗斯一向认为自己是欧洲的一部分。其实这个事情很有趣,我们回过头看萨科齐当年就任的时候,曾经高调重返北约,被认为是放弃了“戴高乐主义”。

专家观点 法俄称兄道弟时还没有美国

但是我们注意到,法国重返北约以后,干的很多事情,在对于北约的真正的领导者,也就是美国来说,它很难表示满意,重返了北约以后的法国,并没有成为一个北约当中跟其它国家站在同一战壕上围堵俄罗斯的这样一个欧洲强国,反倒成了在北约内部一个为俄罗斯说话的国家,这个道理是很清楚的,就是法俄称兄道弟的时候还没有美国。
法国人更多的愿意把自己的目光放在欧洲范围内来处理这个问题,法国并不觉得俄罗斯的存在对于法国是多大的一个威胁,卖给俄罗斯一两艘船对于法国的国家安全来说是没有任何影响的,这当然会让美国人很不爽。但问题在于,现在是美国在北约框架下有求于法国,而不是相反。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