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中日:一场动人心弦的对话(2010.2.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不知道您是否记得2009年11月11日的中南海紫光阁洋溢着感人的那一幕,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在会见当中,温总理被日本遗孤现场即兴演唱改编的《说句心里话》感动落泪,温暖感恩的气氛激荡在中南海。

    时隔不到三个月,今天下午同样是在中南海紫光阁里边,温家宝会见了第五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日双方的委员们,与来自中日两国的委员们共同度过了中国传统佳节前的难忘的时光。我本人有幸作为新一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委员也在现场。

    今天演播室里我们的嘉宾清华大学的刘江永教授,同样也是我们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特约评论员,也一块儿和我来开始我们这一段关于中日友好话题的一个讨论。在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到今天下午的现场去看一看,看一看那段激动人心的时光。

    今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参加第五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中日两国委员。温家宝表示,中日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是两国之间的桥梁,也是联系两国人民感情的纽带,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来一定会结出丰硕果实。温家宝总理还专门写了一首汉徘表达自己的心情,"春到瑞雪迎,宾朋齐聚自东瀛,世代传友情"。

    他说中日友好基础在人民,希望和未来也在人民,双方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亚洲和世界大局出发,看待和处理有关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使两国人民走得更近,中日关系越来越好。

    第五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方首席委员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日方首席委员东京证券交易所会长西室泰三分别率团与会。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是中日两国政府的民间的咨询机构,成立于1984年,由两国各界知名人士组成。为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当记者问到近年来中日两国实力差距显著缩小,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对日本的政策是否会越来越强硬时,唐家璇表示,不能将中国强大等同于对外强硬。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日本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人均GDP与日本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称霸。

    会议期间本栏目记者还采访了几位与会的中日委员。

唐家璇 前过程委员 中方首席委员:我们会议一开始双方就有了一个重要的共识,就是开会不是光为了议论是非,也不是空谈议事,像清谈俱乐部那样,而是为了推进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的进一步的发展,提升战略互惠关系的水平,这一点已经成为双方的重要共识之一。

记者 水均益:西室先生在这次会上您提出了要推动中日两国之间的进一步的交流,您用了一个词这两天引起了热议,您用了一个词叫做"动人心弦",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词的具体含义,好不好?

西室泰三 东京证券交易所会长日方首席委员:共同的这种感情、这种关爱,这些感情是相通的,所以大家可以做出同一首曲子,它能够触动我们的心弦。如果能够达成一种相同意见的话,可以说由衷地同意了对方,也可以说是打动心弦的一个共鸣。

铁凝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中方委员:新世纪的今天,我感觉如果老一辈的双方的作家应该有了足够的了解和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中日双方年轻作家之间的交流我觉得还是欠缺的。文学如果是时代的镜子,作家如果是社会的良心,我觉得对社会、对两国民众情感的良性的影响力是无限的、是深厚的。

国谷裕子 日本NHK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重要的就是,把现在正在日本、正在中国发生的事,不管是好事坏事都传达给中日双方的国民,而且不断地做这件事,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能够更客观地把双方的这种问题或者是现状能够传达给对方,有些事情可能一些小问题容易引起感情上的冲撞。

水均益:今天非常容幸,我和刘先生也都是作为中方的二十一世纪友好委员会的委员,也是参加了温总理的接见,我想咱们算是老王卖瓜。首先问一下刘先生,今天总理接见中日双方的委员,整个现场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细节是什么?

正在评论:宾朋齐聚自东瀛 世代传友情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给我很多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本来预定是30分钟会见,结果延长了一个多小时;第二个没想到温总理采取的方式很有创造性,他不是自己讲,而是提倡活泼一点。他逐个要求日方每一个成员,就是6位委员加上他们的首席委员,一起跟他来提一个问题讲一句话,让他就每一个问题来再谈自己的想法。非常的亲切,也非常真诚,另外也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这个我认为是这次互动当中非常精彩的一幕。再有就是一些细节,比如说在当场我认为有两位委员收获最大,一位委员是我们刚才出现的中方作家别协会的铁凝女士。她当时跟温总理直接讲,我有一个愿望,希望将来再有日本的年轻作家、优秀作家来访华的时候希望您能见一见,这样的话谁掌握了青年谁就掌握了未来。温总理欣然接受,并且能希望早一点实现。

    再有一位可以说这次收获最大的就是日本NHK的著名主持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