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NO.140:荒唐的排名(2010年1月22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NO.140:荒唐的排名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昨天,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达到了8.7%,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成绩让世界是刮目相看。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新的经济数据令中国更加接近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位置。”对中国经济可谓评价不低。但是同样是《华尔街日报》,也就在昨天和美国的传统基金会联合发布了2010年经济自由度指数的排名情况,中国内地排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中的第140位。这个排名结果一公布,有很多的专家学者都纷纷表示不解,称其荒唐,一个为09年世界经济恢复做出很大贡献的国家,排名不升反降,这样的排名怎么都让人觉得有些难以理解,到底是一些什么样的人组织的这样的一项排名,他们的排位理由充分吗?这样的排名是不是会影响到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态度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先生,还有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首先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有关这个排名的背景。

 

    1月21日,《华尔街日报》和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正式公布了2010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中国香港以89.7分获得第一名,这是香港连续十六年名列榜首。该指数编制者宣布,中国香港依旧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在被排名的179个经济体中,中国内地的经济自由度得分51分,比去年跌了2.2分,排名也从去年的132名跌到了第140名。而紧随中国之后的第141名和142名则是海地和位于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国密克罗尼西亚。
    由于全球金融海啸暴发后,各国政府均加强了对经济的管理力度,今年的经济自由度指数得分呈现出整体下滑,平均得分较2009年下降0.1。这也是自本指数编制以来第二次出现平均值下降的情况。连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也不能置之度外,排名从2009年第6名跌至到第8名。
    而同一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了8.7%。面对中国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许多专家对这个同一天公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提出了质疑,有专家更是直言“这个很荒谬”, 因为在2009年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一个没有经济自由的国家,是不可能在世界金融危机的今天,创造出主要经济体最好的成绩来。

主持人:
    我们欢迎两位专家,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排名,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还是排在了第一位和第二位,特别是中国香港是89.7分,而新加坡是86.1分。我们再来看我们中国内地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中国内地是51.0分,是排在了140位,中国内地之前是什么呢,是吉布提和老挝,海地是排在了中国之后第141位,您怎么样看这个排名,向先生。

专家观点:如此排名完全脱离实际荒谬可笑

正在评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其实我作为一个研究经济的人,对他这么一份所谓的排名,我本来是不屑于评论的,但是如果要我真正说几句,我用三个词来概括,它完全是脱离现实、自相矛盾、荒谬可笑的一个评论。因为我们研究经济,无论你任何的经济数据的评估,你首先是要看事实,尊重事实是最重要的一条,而我们看什么事实呢,过去的30年,中国经济维持了持续高速的增长,我们每年的GDP增长基本上多方面都在8%以上,我们解决了占人类五分之一以上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是举世瞩目的一个事实。而且在金融危机这么非常严峻的时候,我们200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全世界是一枝独秀,那么我们要问一个问题,如果一个经济完全不自由,如此不自由的一个国家,它怎么能够实现这些成就?

专家观点:中国经济成就表明中国是最具经济自由度的国家。

    结果我们看看这个传统基金会他所谓的十大指标,这个十大指标里面有贸易的自由,贸易的自由,中国现在进出口的总量我们现在是全世界第二,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中国企业,不管是世界500强,还是其它的所有重要的企业都在中国有非常庞大的业务。如果没有投资自由,没有贸易自由,如此众多的企业家,众多的企业怎么会到中国来,而且我们引进外资,过去的20年,特别是最近的10年,每年都是以很高的速度增长,在2009年金融危机这么严峻的条件下,中国的FDI,就是外商直接投资还达到的超过900亿美元这么一个速度。所以我想这个是完全脱离事实的一个评价,如果经济完全不自由,而且根据他们的理论,只有经济自由的国家,经济自由的地区才有经济活力,但是中国的经济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地区,怎么我们的自由度会排在140名了,所以这个评价完全是毫无事实依据的。

主持人:
    让人觉得非常奇怪,您刚才说它自相矛盾,包括外商的直接投资的同比增长率,我们带观众朋友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个图版。你看2009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同比增长率从8月份开始是7%,那么到了12月份是103%,涨幅是相当大,其实这些人中国内地的GDP一直在增长,而且一直是以高速在增长。但是你看这一项经济自由度的排名,从1995年开始到2010年,这个排名,这个得分几乎就这跟曲线几乎就没怎么上扬过,所以让人觉得非常费解,这个组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