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海地大援救 电话连线本台特派海地记者熊传刚(2010年1月15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电话连线本台特派海地记者熊传刚

    地震两天后的海地
    海地灾后居民点
    救援物资、人员到达海地
    海地街头人们疯抢救济物资
    联合国向灾民发放食品
    联合国总部大楼营救现场

主持人 张羽: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今天我们依然要将视线投向海地,在海地有句俗语,“对苦难而言,海地不是陌生人。”确实如此,政局动荡、贫穷饥荒、飓风频袭……灾难对于大多数海地人而言,早已经像吃饭一样平常,然而这次强震依然让他们难以承受。正如刚才我们从画面中所看到的那样,这次强震造成了海地的总统府、教堂、医院、学校、监狱和所有社区严重损毁。首都太子港的街道上堆满了尸体,数十万人露宿街头无家可归,海地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再一次陷入了深渊。
    在刚才的画面最后,人们看到了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正在进行着搜救,中国维和警察现在有8人被埋在那里,至今仍未脱离危险。下面首先让我们来连线前方记者熊传刚,来了解一下最新的搜救情况。
    传刚,你好。
熊传刚 本台特派海地记者:
    张羽,你好。
张羽:
    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在联防总大楼的搜救情况怎么样?
熊传刚:
    好的。今天是海地地震后的第三天,也是72小时最佳黄金救援时间的关键时期。今天,中国国际救援队除划出一支大概6个人的医疗小队,赶赴总理府医疗点进行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之外,其余所有队员几乎全部投入到了联海团驻地现场的搜救工作中。目前,中国国际救援队与巴西、美国救援队并肩作战,在昨天已经确定了一些重点的核心区域,现在进行紧张的搜索和搜救。
    由于联海团大楼有五六层楼高,地震发生以后整个大楼严重垮塌,大量的预制板和一些大型石块,需要用大型的机械设备调离以后,再进行一些人工的清除和作业。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的进行中,现在所有救援队员也都在争取每一秒时间实施这种生命大营救。我们从国家地震局、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黄建发队长那里了解到的情况,预计在海地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大概救援工作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情况。目前联海团那边救援的情况就是这样,张羽。
张羽:
    现在在联海团有没有寻找到明确的生命讯息呢?
熊传刚:
    经过前期的探测发现有部分生命迹象,但是对几个核心区域进行确定以后,现在主要还是在几个核心区域进行重点搜救工作。
张羽:
    现在整个太子港市的搜救情况怎么样呢?
熊传刚:
    现在整个太子港市,由于一些国家的救援队也加大了搜救力量,包括像各个国家驻海地的维和部队,也加入到这个救援队伍当中来,所以现在整个灾区的救援工作可以说比我们刚刚到的时候力量强大了很多,同时也有序了很多。现在灾区群众晚上基本上还都是在街头席地而睡。同时,由于现在灾区气温非常高,加上缺医少药,缺乏专业的医疗队,所以整个灾区一些受伤灾民,受到疾病感染或者病情加重的情况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张羽。
张羽:
    还有什么特别情况要给我们介绍?
熊传刚:
    是这样的。现在在灾区主要是卫生防疫工作,据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疗专家表示,现在很多受伤的群众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很难得到及时救助,加上现在地震灾区白天气温最高达到了接近31、32度,所以居民区一些遇难者人员的遗体也开始出现一些腐败情况,病菌对于受伤的灾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灾区后期的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形势可以说特别严峻,现在灾区主要是食物的缺乏、饮用水的缺乏,再就是药品,特别是专业医疗救护人员的缺乏。
张羽:
    我知道,这次连线你同时请来了一位中国英雄的维和女警察,她在前两天用自己的双手救出了5个人,她叫汪雪艳,是这样吧,她现在在你身边吗?
熊传刚:
    对,她现在在我身边。我先给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汪雪艳警官今年40岁,是中国第七支赴海地维和警队的队员,她是来自安徽淮南市公安局的,她到海地现在将近4个月的时间,在海地这边从事维和民警的工作。我们刚把她请到了我们的旁边,现在就请汪警官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地震发生第一刻她救出5个人的情况。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