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海地大援救(2010年1月14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特别节目“海地大援救”。
    从刚才的画面当中我们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海地这个世界上最加勒比岛国,在经历了200年以来最强地震之后的惨状。今天早些时候,海地总理贝勒里夫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海地强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很可能要高达10万人,而海地总统更是用“难以想象”来形容首都太子港受灾的情况。
    中国公安部已经证实,有8名中国维和人员被埋在废墟当中,所以现在在海地,世界各国救援部队和救援的这些人员都在与时间进行一场赛跑,也是一场空前的大营救。
    据我们了解,北京时间昨天晚上,有50名医疗专家和专业搜救人员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奔赴海地参与救援,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3点半左右,中国国际救援队乘坐的国航包机也抵达了海地太子港机场。
    今天的特别节目,我们首先要来关注一下我们救援队的情况,以及被埋在废墟当中的维和人员的一些最新情况。在演播室我们也请到了几位嘉宾,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中国国际救援队队长王洪国先生,王先生实际上也已经参与了很多次这种国内国际的救援,对救援的一些现场情况(很了解),因为我们今天这一个小时会持续地关注,可能会有一些比较新的情况,也请王先生以专家的角度给我们做一些远距离、遥控式的解读。
    另外一位是中国前驻海地商代处的代表张伯清先生,张先生在海地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对于海地,特别是现在的重灾区太子港的地貌、人员情况,包括那里的一些建筑物的情况也非常了解,希望张先生能给我们做一个深入的解读。
    另外,在我身边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庆安今天也作为我特邀的媒体观察员,有关一些媒体的最新资讯,还有我们了解到的一些最新情况,庆安也会给大家做一些最新的跟进和补充。
    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随着国际救援队,今天下午已经抵达了太子港,经过一番努力,他们所携带的海事卫星电视电话设备现在也已经连通,我们现在可以通过视频清晰地看到他们在现场的一些情况。据我们所知,他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在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的驻地。我们现在来马上连线一下熊传刚。
    熊传刚,你好。
熊传刚 本台特派海地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现在所处的位置,以及在我们救援队到了以后你们所开展的工作,大致的一些最新情况?
熊传刚:
    好的。我现在是在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部队的营区,今天凌晨大概在2点半左右的时候,我们抵达了海地的太子港机场。抵达太子港机场以后,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的救援人员主要分成了两批,第一批抵达营区,开展这样一些通讯设备,包括电力保障相应的一些设备架设工作。另一批大概有10名队员,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和他们赶赴到了联合国驻海地总部那个地方,因为那个地方大概有四五层楼的一栋建筑,在地震中已经坍塌了并且非常严重。
    据我们了解,因为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好是工作时间,大概有100多名工作人员被掩埋在底下。根据联合国应急救援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安排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巴西地震救援队、美国的一支地震救援队,这三支救援队伍正在那个地方对埋压的人员进行生命搜救。
水均益:
    传刚,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到了海地之后,特别是从机场这一路到驻地,以及在刚才过去的这几个小时,你的一些所见所闻。因为现在很多媒体说太子港是一片废墟,很多人基本上连道路都无法行得通,街上到处都是无家可归的人员。情况到底是怎么样,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描绘?
熊传刚:
    好的。我们今天凌晨2点半到这个地方以后,除了太子港机场附近有几盏灯亮起来以外,因为是机场自发电,在别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一片漆黑。我们从太子港机场到营区的路上,这一段路应该说破坏性相对比较小,大街上都是拾地而睡的一些灾民、群众。因为周围的房屋倒塌非常严重,这边的房屋结构跟我们中国有所不同,因为虽然说整个四面梁子是用混凝土浇铸的,但是墙体用的是空心砖,这种空心砖在倒塌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粉碎状的,所以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的情况。
    我们去联合国驻海地总部那个地方因为要上一段山路,在山上房屋的倒塌比我们在太子港机场周围看到的更为严重,那个地方只要是楼房基本上全部都倒塌,很多老百姓都睡在沿路的山路上。因为我们现在也都没有帐篷,灾区的食物、饮用水都非常短缺,基本上都在马路上席地而睡。
水均益:
    传刚,有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而且现在还没有消息的一个动态,那就是现在被埋在联合国维和总部废墟的我们8位维和人员,现在有关营救他们的情况,特别是他们现在有没有生命迹象等等,这方面的情况你了解不了解,给我们介绍一下?
熊传刚:
    好的。今天凌晨2点多钟我们到达机场以后,有一支10人的小分队直接从机场抵达了联合国驻海地总部,也就是我们8名维和人员被埋的这个地方。这10名搜救队员还携带了3条搜救犬,通过生命探测仪对生命体征,废墟上有没有生命迹象的存在进行探测。因为在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现场之前,巴西救援队、美国救援队都已经到那个地方,通过他们用生命探测仪发现,下面目前确实有生命迹象的存在。现在中国国际地震救援队的工作人员还有美国救援队、巴西救援队,正在调用巴西驻海地工兵团的大型机械设备,先对倒塌废墟的大型楼板进行起吊,调离以后再通过我们工作人员携带的一些便携式救援设备,定点地对有生命迹象特征的一些区域进行相关的发掘、施救。
水均益:
    传刚,之前有媒体报道,在我们这8位同志被掩埋的旁边一个房间,有一位当地的保镖已经被发现,而且他现在是有生命迹象的。现在我们那8位被埋同志的地点有没有准确的定位,这个消息你知道吗?
熊传刚:
    是这样的。本着国际人道主义救助的这样一个原则,现在在灾区的现场,不论是我们国家维和部队现在失踪的人员也好,还是在大楼里面其他国家失踪的人员也好,现在实行的第一原则就是,只要发现有生命迹象的存在就进行生命的大营救,并不一定说完全要确定他是哪一个国家的,或者是什么地方的人,现在主要是能够争取第一时间,在搜救、人力救助的黄金时间,能够尽可能地救出更多的幸存者。
水均益:
    好的,传刚,非常感谢你来自我们驻海地防暴队驻地的现场报道,我们也是非常欣慰,看到你们的工作都已经展开了,而且看到了非常真实和第一现场的画面。我们也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同你保持联系,如果你有更新的消息能够给我们提供,也第一时间跟我们联系。好,传刚,我们一会儿见。
    刚才传刚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最新的消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可能我们被掩埋在联合国总部的8位同志现在有生命迹象,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有关整个这次海地的地震,现在还没有一个很全面、系统的情况,特别是一些数字,我想在不断的进程当中我们会不断的收集到。导播告诉我,我们刚刚收到了一条最新的拍摄画面,这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利用直升飞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航拍的一段非常珍贵,也是第一时间最新的画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这个画面,听一下相关的介绍,一起来看一下。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受地震灾害的地区,大家可以看一下他的房屋倒塌情况。确实看到,现在路上还有一些汽车在开,实际上也不是公路了,只不过都是排队的汽车,现在道路的情况也非常差,而且本来这个地区就没有什么柏油马路,就不多。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房屋都已经倒塌,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废墟,这是另外一个建筑物倒塌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倒塌情况非常严重,而且现在从这个外貌看,你也很难看出来里面是不是有生命迹象。大家可以看一下,还有一些废墟的情况。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