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英毒贩之死引发欧洲政客喧嚣/英对我指责是对我司法主权干预/毒贩之死凸显西方双重标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英籍毒贩在新疆被执行死刑,触发西方政客、媒体喧嚣。英外交部多次传召中国驻英大使,西方媒体主观新闻画面误导民众情绪,误读事件真相。今晚10:30,《环球视线》为您展示事件真实背景,独家连线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达中方立场。

导视:
    英国毒贩被执行死刑,触发西方政客媒体喧嚣。英外交部24小时内连续两次传召中国驻英大使。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声明表示谴责,《环球视线》独家连线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正面回应表达中方立场。《环球视线》今晚为您展示事件真实背景。依法理,讲事实,从国际视角全方位揭开英国毒贩事件引发的争端。
    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副标题一:英毒贩之死引发欧洲政客喧嚣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随着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新华社发布英国毒贩阿克毛被注射执行死刑的消息,英国政府对中方的请求立即转变成强硬的谴责。今天英国媒体近乎偏执地为毒贩来进行狡辩,加之以对中国政府这一做法的指责,更是充斥在英国各大媒体的头条。英国外交部在29日前后,24小时之内连续两次召见中国驻英大使傅莹,要求就处决一事作出解释,而傅莹大使则坚持主张中国已经给予阿克毛权力诉讼,强烈捍卫中国的立场。我们栏目今天也联系到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新闻参赞刘为民先生,我们现在就对他进行一个采访。
    刘参赞你好。

(视频连线)
刘为民 中国驻英国使馆新闻参赞:
    你好主持人。
水均益:
    有关英国方面召见傅莹大使的情况,包括我们现在使馆跟英国方面的接触,这方面的情况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好不好?
刘为民:
    好的。确实在阿克毛的案件问题上,中英双方进行了一场比较激烈的交锋。在28日的下午,傅莹大使刚刚回到伦敦,英国的外交部就紧急约见傅大使。当天晚上英国外交部主管中国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刘易斯,会见了傅莹大使。对方提出希望在最后的时刻,能够考虑到阿克毛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希望中方宽大处理。傅莹大使向对方表示,阿克毛在2007年,携带了4公斤多的高纯度毒品进入中国,证据完全是确凿的,按照中国的法律,携带50克的毒品就足以执行死刑,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恐怕难以对对方缓刑。最高法院已经依法核准了死刑的决定。但是对方一再反复地纠缠精神病鉴定的问题,傅莹大使就跟对方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法律是有很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实际上在阿克毛被捕之后的两年多,中方的司法机关也充分注意到了英方的关切和英方提供的一些材料,并进行了认真地审查。司法机关最后认为,英方提供的这些所谓的证据并不充分,进行精神病的鉴定,不符合中国法律的规定,所以就没有采纳。
    29日,在对阿克毛执行死刑以后,外交国务大臣刘易斯又再次地紧急约见傅莹大使,表示了像您刚才所说的,强烈的不满和谴责,表示英方不能接受这个决定。傅莹大使就坚决拒绝了对方的所谓谴责抗议,表示中国司法机关完全是依法办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是中国人或者是外国人,都应该按照法律来办事。希望英方要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不要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同时傅莹大使也跟对方介绍了中国现在面临很严峻反毒的形势,中国历史上就深受毒品的危害之苦,这个我想英方应该是很知道这种情况,现在也依然面临这种严峻的形势,所以依法惩处贩毒贩是符合广大民众的意愿,也是符合中国的法律的。对方还是坚持他可能患有精神疾病中方没有予以考虑。傅莹大使也向对方提了一个问题,英方一再反复说他可能有精神疾病,在进入中国之前就有。但是他已经是53岁的一个成年人,如果说他多年来精神一直不正常,英方为什么始终没有提供精神疾病的证明来表明这一点呢?对方也难以解释这一点。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水均益:
    好的,时间关系,非常感谢您所给我们介绍的情况。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