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奥巴马访问中国“温故知新”(2009.11.1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奥巴马首次访华对话中国青年,引经据典为新世纪中美关系定调,《环球视线》独家连线现场复旦学子,解读奥巴马温故知新的内在逻辑。
    潘基文携众联合国高官绝食抗议,世界粮食安全跨过危险红线,每六秒一个孩子死于饥饿,粮农组织总干事指责发达国家冷漠处之,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1:奥巴马访问中国“温故知新”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结束了在上海的行程,于今天下午4点50分左右,乘坐专机“空军一号”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往机场,欢迎这位在职未满一年的美国总统首次访华。
    据了解,今晚胡锦涛主席为奥巴马举行了私人的晚宴,明天还将举行正式的欢迎仪式。之后,胡主席和奥巴马将举行会谈,在这之后两人将举行联合的记者招待会。
    我们知道奥巴马此次访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对于中美关系的高度关注,原因不言自明,因为这两个国家关系的好坏,很大程度决定了这个世界的未来。
    今天中午,奥巴马在上海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活动,他在上海科技馆和中国的年轻人进行了美国市政厅式的一场互动,这也成了世界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一个亮点。一会儿我们将在我们节目当中独家来连线两位参与了今天对话活动的大学生。
    不过,我们先来看看奥巴马今天在上海的对话活动当中所说的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奥巴马  美国总统:
    中国有句古话,温故而知新。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我们也遇到过挫折和挑战,但我们的关系并不是没有困难,没有分歧的。但是我们必须是对手这种想法,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由于我们两国的合作,美中两国都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安全。我们基于互相的利益,相互的尊重就能有成就。

水均益:
    我们今天节目当中请来了两位,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另外一位是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的所长袁鹏先生。欢迎二位。
    我想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奥巴马所引用的孔子的名言“温故而知新”。袁先生您认为他这个“温故而知新”他指的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

正在评论:“温故而知新”:奥巴马演讲引经据典

袁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首先我也发现了最近从奥巴马上台以来,从奥巴马到希拉里,到洪博培大使,都比较喜欢引用中国的典故,来证明中美关系的程度,体现了一种希望跟中国搞好关系这样一种诚意。
    “温故而知新”,我想体现了奥巴马开始从历史的眼光和战略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故”,从他来讲,我觉得他采用了三个时间点,一个近代,也就是1784年“玛丽皇后号”访问中国拉开了中美开始接触的序幕。然后又回顾了二战时期中美肩并肩的飞虎队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同时回顾了中美建交的那段历史,通过这个回顾无非是想证明中美关系来之不易。这个思维有点像我们中国人平时思考中美关系的角度。所以我觉得美国领导人,能够从历史的角度,战略的角度看待中美关系,这毕竟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水均益:
    而且我注意到实际上这个有点倒过来,因为之前无论是像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主席,还有胡锦涛主席,几次访美的时候,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也都是在给美国人讲故事,讲历史,而这一次奥巴马过来,他倒反客为主,他来讲故事。说到讲故事,刚才您说到了最早的一个点,他追溯到了二百多年前,1784年,叫做“玛丽皇后号”,有的翻译叫“中国皇后号”船。这个说起来挺有意思,不过我想这样,我们也有一段他今天对话的片断,我们来听一下当时奥巴马是怎么引用这个故事的。
奥巴马:
    不过美国与中国的纽带,可以追溯到更久远的过去,追溯到美国独立的初期。1784年,乔治•华盛顿组织了皇后号的下水仪式。这艘船成功前往大清王朝,华盛顿希望看到这艘船前往各地,与中国结成新的纽带,希望中国开辟新的地平线,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