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奥巴马初次访日,“请多关照”(2009.11.1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奥巴马访日来去匆匆,美军驻日基地何去何从?美国总统能否打破禁忌?踏足原子弹阴影下的广岛长崎?
    末日之灾惊现银幕,《2012》全球公映。
    地震、海啸、火山爆发,是夸大其词,危言耸听?还是对人类未来的启示和警醒?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1: 奥巴马初次访日 “请多关照”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了他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日本,开始了对日本的访问。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奥巴马到达的画面,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第一个有着亚太地区生活经历的总统,他的亚洲之行也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奥巴马在日本的行程。

(播放短片)
解说: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奥巴马的专机抵达了此次亚州之行的第一站——日本。按计划,他将在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今天晚上他就会会晤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双方就气候变化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
    14日,奥巴马将在三得利音乐厅就美国亚洲政策发表演讲,随后还将拜会天皇明仁。由于两国围绕着驻日美军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为美军供油等问题曾发生摩擦,外界一度有众多分析认为美日之间产生了较大裂痕。奥巴马此次访问,尽管在美军基地搬迁等难题上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但他表示仍把日本看作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最重要盟国。而在这种微妙的博弈中,日本所寻求的与美国“对等同盟”关系也正在接受考验。

水均益:
    有关这个话题我们今天演播室请到的一位是日本问题专家杨伯江先生,还有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
    应该说奥巴马这次亚洲之行第一站是日本,也是日美这种传统的盟友,第一站到日本,关注度自然是非常高了,刚才我们片子里边也介绍了,其实奥巴马已经和鸠山进行了会晤,而且之后两个人也举行了一个联合的记者招待会,回答了一些问题。现在初步的一些分析和一些观察都已经出来了,感觉两个人的气氛还是有一点点沉闷,或者说有一点儿不是特别地和谐。
    当然之前很多舆论都说,奥巴马到亚洲这趟之行恐怕不那么轻松,而且关键是到日本,恐怕有很多的负担,这个话题我们马上来谈。但是我想首先给二位,还有观众朋友们先看很短的一个片断,这是奥巴马在离开美国之前上飞机的这样一个镜头,大家可以来看一下。奥巴马1961年生人,当然是年轻气盛,但是在上波音747悬梯一口气,一溜小跑,气都不带喘的,一路就这么上去了。矫健的步伐,给人感觉非常地轻松,但实际上到了日本很不轻松。您的观点呢?

正在评论:奥巴马轻松脚步踏上亚洲之旅

杨伯江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司长:
    是,确实奥巴马总统的脚步非常轻松,但是日美关系好像不是很轻松。奥巴马非常充满活力,但是目前的日美同盟似乎没有太大的活力。最近日美同盟在经历一些振荡,这种振荡的来源来自于日方的调整,也就是说在9月16号日本成立了新的民主党内阁之后在外交上做出来一些新的调整,关系到美国最核心的一个就是要追求对等的日美关系。
    应该说目前日美两国还处在一个相互摸底、试探和相互适应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包括民主党的政策会做哪些进一步的调整还有待观察,但是目前提出的这样一个口号已经足以让日美关系在气氛上,以及两国国民的心情上产生一些不和谐的,甚至是震撼的这样一种效果,应该说奥巴马日本之行是比较沉重的。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