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日本遗孤感恩团走进中南海(2009.11.1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日本遗孤来华谢恩,中国总理温情接见,今晚日本遗孤代表走进《环球视线》演播室,讲述中南海感人佳话,唱响中日世代友好,敬请收看10点半《环球视线》。

导视:
    日本遗孤来华谢恩,中国总理温情接见,今晚日本遗孤代表走进《环球视线》演播室,讲述中南海感人佳话,唱响中日世代友好,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60多年前,历经磨难和侵略的中国人,在自己食不果腹的时候,依然以质朴的人类同情心,收容并养育了侵略自己国家的日本的一群遭到遗弃的孩子,如今这群已经年近古稀的当年的孩子们感恩图报,回到中国来看望自己的中国养父母,这种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情景如今从历史照进了现实。
    今天,在中国各大媒体上出现了非常感人的一幕,那就是日本的这个感恩团走进了中国的中南海,受到了中国总理温家宝总理的接见,我们现在在大屏幕上看到的就是当时接见的这一幕,动情的日本代表团成员在现场唱了一首非常非常感人的歌。在这个画面当中我们注意到,有一个穿浅色衣服的女士,这就是日本这次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的团长池田澄江,我们今天在演播室里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池田女士和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今天非常感人的一幕。池田女士,我们等一会儿会请您给我们回忆一下下午您受到中国总理接见时候的一些感想,我想我们先通过一个片自来一起看一下今天下午温家宝总理接见你们的时候的一些非常珍贵的画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池田澄江 日本遗孤感恩团团长:
    谢谢你,谢谢你,见到你太高兴了,总理,谢谢你,你好,你好,见到你太高兴了,总理。
温家宝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我也很感谢你们。
池田澄江:
    我们能有今天,养育之恩我们永远永远也不会忘记。
温家宝:
    我知道,你们在哈尔滨的录像我都看了。
池田澄江:
    谢谢你,谢谢你,总理,您真是好总理,我们真的太谢谢你了。
日本遗孤1:
    我们想见总理,昨天晚上都没睡好觉。
温家宝:
    我来接你们了,来,大家跟我进去吧,来。
    日本遗孤到中国的感恩团来到北京,心里既高兴,又感到对你们的思念之情,我应该对你们说,你们回家了。
池田澄江:
    人民的宽大胸怀,把我们收养了,然后又把我们养大成人,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又把我们送回了中国,需要照顾的时候,又把我们送回了日本,就这个情我们永远永远也不会忘掉,我们一定要为日中友好,世世代代的架桥梁。
温家宝:
    你们说父母之恩比天大,比海深,是这么说的吧,比天要大,比海要深,你们一直没有忘记父母,没有忘记家乡。今天你们回来了,有的父母在,有的父母已经去世了,但是你们确实把对父母感恩的心带回来了,他们在九泉之下也会知道的。现在的父母看到你们也是非常高兴的。
日本遗孤2:
    我们这些孤儿被中国养父母,被中国政府,被中国人民所救,因此我们能够活到现在,也就是给我们第二次生命。
日本遗孤3:
    在那样一个战争年代,是中国人民养育了我们,这是中国人民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创造的一个奇迹。
翻译:
    这是日本的著名漫画家千叶先生特意给画的养母和孤儿的画。
温家宝:
    谢谢,谢谢。
    我希望我们这些遗孤们在日本发奋努力,因为你们现在也老了,尽自己所能做些工作,也使我们两国曾经经过这场战争灾难的人们心里得到慰藉。
日本遗孤4:
    说句心里话,我有两个家,一个家在东瀛,一个家在中华。
    说句实在话,我也有恨,战争带来的灾难,永远记住它。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中国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
    说句心里话,我也有情,是中国的个老妈妈把我抚养大。
    来来来,来来来,虽然回到祖国,来来来来,更像中国的妈,希望归国的姐弟们,千万不要忘记中国那个妈,老人家,中国的老妈妈。
    感谢中国人民,感谢中国父老乡亲们。
温家宝:
    你们从心底里讲的话,出自肺腑唱出来的歌,让我听了以后非常感动,你们是最懂得什么是战争灾难的人,你们是最懂得什么是正义、人权,你们是最懂得什么是善良、友爱。你们这一辈子,经历了千辛万苦,但是历史教给了你们许许多多的道理,你们应该把这些话作为实际行动,来促进中日的友好。
池田澄江:
    好,我们一定记住总理的话。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