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中国再次震惊世界(2009.10.2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GDP强劲增长8.9%,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字再次震惊世界。

美驻华大使接受本栏目专访,畅谈美国眼中的东亚共同体。

东盟峰会今日召开,中国想跟东盟共创发展之旅,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昨天我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尤其是第三季度GDP增长8.9%,不但中国老百姓非常地关心,而且也引起了世界各国媒体关注的兴趣。一些国家媒体纷纷作出评论,比如说一家德国媒体甚至把昨天等待中国经济数据出炉的日子称为是“紧张而又充满期待的一天”。我们今天就来看看世界媒体都是在如何评论中国的经济数据,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

(播放短片)

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

字幕提示:
    8.9%是个令全球经济羡慕的数字。
                                                         ——美国彭博新闻社
    中国经济复苏的倾向变得越来越鲜明。
                                                         ——《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公布的数字是“偏谨慎的”,实际的增长率可能更高。
                                                         ——法新社
    今年春天以来,中国经济的复苏令其他主要经济体微弱的好转迹象黯然失色。
                                                         ——美联社
    世界必须正确认识并接受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
                                                         ———瑞典《每日工业报》

附标题1:中国再次震惊世界

水均益:我们刚才看到的这一组外国媒体对于中国经济表现的评论,总体来讲是比较正面的。但实际上,当然也有一些不那么正面,甚至有斜眼,或者说甚至有点别有用心的眼神在看。比如说有的说中国经济起飞了,但靠的是单引擎的推动,这是法新社的。也有一些媒体报道,中国经济现在隐藏着一些危机,比如说泡沫、通货膨胀等等这样一些东西,但是不管怎么说,外国人正面也好,负面也好,在关注中国经济,而且我注意到昨天到今天,世界各大媒体,电视、报纸所有的几乎是头版,或者是排的很靠前,这背后隐藏着一种什么样的期待或者说一种眼光?

正在评论:8.9%为何震惊世界?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其实我从世界媒体对中国第三季度增长报道当中感受到三种情绪,一种是欢欣鼓舞,这种往往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媒体,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是为中国高兴,这是过去长期以来我们跟发展中国家非常密切的伙伴关系形成的,他是真心的,我们的兄弟在为我们感到高兴;还有一种是愤愤不平,或者是心怀怨恨,或者冷眼旁观,这种情绪很不健康,这种也有,这是很极端的一些西方的媒体始终愿意唱衰中国,而不愿意唱红中国,其实多数的,我们感到是一种情绪上的矛盾,从理智上来说,他们知道,中国的快速增长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是有很大的帮助,所以他们应该愿意看到中国的快速增长,所以应该为8.9%而感到高兴。

但是从情绪上来说,从情感上来说,他们又对这种8.9%很不适应,因为觉得这是一个,在全球一片愁云惨淡下在一枝独秀,而且在一枝独秀又不是遵循着西方的道路,在心理上需要调整,如果说情绪上多一些的因素,我们就看到,唱衰的东西就会多一点,在理智上多一点的时候,唱红的就会多一点,应该说大部分的西方媒体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杠杆效应,在理智和情感上找一个平衡点,所以释放出了很多从最极端的,极端唱黑到极端唱红,有这样一个过渡的效应。

正在评论:中国经济发展  西方经济学家看不懂?

水均益:而且我其实也注意到,你说的这种情绪是存在的,因为仅仅就在今天,新闻马上就出来了,英国的经济陷入持续的低迷,英国媒体说是战后50年最长时间的持续低迷。我注意到还有一点,外国媒体这样一种错综复杂的感情,好像很多外国人现在看不太懂中国的经济,比如说我注意到,像今天咱们的《环球时报》,在采访一个瑞典经济学家尼尔森的时候,他就在说,这是很有名的一个经济学家。他说,西方经济学家一直存在着对中国的怀疑论,认为中国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初西方就发出中国经济将面临最大的灾难,中国奇迹行将结束等等,但是事实却一次一次地把这些论断给打破,为什么我们的这种发展让外国人看不懂?

叶海林:中国的经济发展现在为止,虽然我们在极力地融入世界,但我们的方式毕竟不同于大部分,特别是二战以来西方经济增长的道路,这使得这一批被培养起来的西方经济学家充满了疑惑,这个疑惑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他的学院派的教育没有让他们去看到有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在30年内能够实现9%的高速持续增长,即使是学者,他也需要心理调试,用更宽泛的眼光,更广阔的胸怀去看待中国。

另外一点,经济学家并不永远是以学理为第一的,也有一批他要服务于他自己国家政府的政策,在政策调整的时候,他也要进行一种心理上的改变,都是有的。

水均益:外国人这么看,我们怎么来看外国人怎么看我们呢?

正在评论:话让别人去说  日子自己过好

叶海林:我的一个观点我们要学会喜欢那些骂我们的人,别人为我们感到高兴,我们自己当然也要感到高兴,但如果别人在唱衰我们的时候,我们要看看,他即使是唱衰我们的过程中,有没有合理的成份,这个是非常关键的。除了看外国人怎么说我们之外,我觉得这里我们要看到我们自己怎么说我们自己,从我们的统计数字中,我专门去查了一下,其实我们8.9%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贡献是由于国家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刺激方案分别做了百分之九十几和百分之五十几对GDP的贡献,应该说这两个数字也反映出我们这一轮的经济快速增长,它本身确实不是一个常态,基于这种非常态的判断,一些西方的经济学家给中国提出很多,要求我们冷静思考的,不见得是件坏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