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普京接受专访 畅谈中俄热点(2009.10.1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普京接受专访视频 

水均益:
     俄罗斯总理普京昨天抵达北京开始三天的访华行程,今天中午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和新华社、人民日报的两位记者一起以联合采访的方式对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普京进行了采访。
    算起来这已经是我第四次采访普京了,值得一提的,前三次都是我们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对普京进行专访,那个时候他还是俄罗斯的总统,而这一次采访,普京选择了在北京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据俄罗斯使馆人员说,这足以见得普京对这次访问的重视。
    在采访当中,普京可以说是畅所欲言,对政治、经济,两国的双边关系,乃至于涉及他个人的一些问题,都一一做了回答。我们接下来的时间将一边来看一看我们今天采访的一些片断,同时我们还在演播室请来了一位俄罗斯问题的专家季志业先生,我们一起来对这次普京专访,他的一些回答的要点请季先生给我们做一些解读。
    我们首先来听听普京对中俄两国在能源贸易方面的一些合作是怎么看的,一起来看一下。

记者 水均益:
    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两国的合作,在很多领域,其中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地区的合作,能不能在两国领导人,您和温总理的推动下,再上一个台阶。
普京 俄罗斯总理:
    我们两国在元首的层面上,正式通过了我们两国地区合作规划纲要,这是到2018年的文件。
    我们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水平已经登上了很高的台阶,去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了560亿美元。今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我们双边贸易额从金额上会小一些,但是从实体规模上来说,还会变得更大一些,虽然今年我们贸易额会下滑,但是属于高附加值产品类的贸易,实体交易规模会增大,这也包括核能、石油、天然气等合作领域。
记者 水均益:
    说到您刚才提到的中俄之间能源方面的合作,在俄罗斯政府来看,这方面的合作有没有什么样的障碍?在我们之间。俄罗斯是否愿意帮助中国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为中国提供强大的能源,这方面的支持,反过来也可以让中国的投资更多的能够进入到俄罗斯。
普京:
    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经济,比很多其他国家要开放一些,包括一些西方国家在内。至于原油供应,现在我们正在落实一个巨大的合作项目,我们和中方签了为期20年的原油供应的协定,并且为了落实这个协定,我们还建设了漫长的原油管道。我们用两年半的时间铺设了2000多公里的原油管道,出口就在中国的领土上,离着中俄分界线非常近。
    还有一个领域是在煤炭领域的合作,现在我们开始向中国供应煤炭,并且供应量增加的非常快,中国有比较先进的处理煤炭的工艺,包括煤制油等等。重要的一点,我们双方有需要、有能力加强合作,而且我们两个国家的经济之间有很好的互补性,而且这项工作都是几十年为期的工作。
记者 水均益:
    总理先生,听到您的描绘让我们感觉到,中俄之间的经贸方面的往来是非常的全面,也很深刻,而且势头总体非常好的。当然我们也知道,任何事情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有一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我们之间的经贸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灰色清关等等,类似这样的问题。
普京:
    就像日常的生活一样,如果有几个人合住,他们之间可能偶尔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对任何国家来讲,灰色清关起什么作用呢,就是某些商品未经过海关部门的相应检查就进入了国境,但在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失业率已经很高了,再加上这个困难,对社会就增加很多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发展双边关系当中,需要制定出统一的立场、统一的规则,让双方充分理解的、了解的、透明的规则。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