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水均益:中国总理访朝引世界瞩目(2009.10.0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继承传统,面向未来,中朝迎来建交60载,中国总理18年来首次访朝,朝媒体称是加强两国友谊重要契机。
    七国集团诞生三十三年,奥巴马说七国要变四国,中国领跑全球经济复苏,明年有望成世界第二。
    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导视:
    继承传统,面向未来,中朝建交历经风雨60载,中国总理18年来首次访朝,朝媒体称是加强两国友谊重要契机。
    七国集团诞生三十三年,奥巴马说七国要变四国,中国领跑全球经济复苏。
    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副标题一:中国总理访朝引世界瞩目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明天是10月6号,是中国与朝鲜建交60周年的纪念日。中朝两国之间有着“鲜血凝成的友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十几万志愿军烈士长眠在那片土地上。中朝建交60年来也是历经了风风雨雨。昨天,温家宝总理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这是18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朝。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亲赴机场迎接,几十万朝鲜群众夹道欢迎,其接待规格之高近来罕见。
    我们今天请来的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教授刘江永先生,和我们一起关注这次温家宝总理的访朝。
    我们想在讨论开始之前,先来给大家看一段画面,今天一大早,温家宝总理抵达了位于平壤以东的平安南道桧仓郡,这里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所在地。1957年,志愿军和当地群众共同建成了志愿军烈士陵园,我们先来看看今天总理在这里悼念的画面。

(播放短片)
解说:
    青山处处埋忠骨,志愿军战士铜像身后是烈士墓葬,包括毛岸英同志在内的134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一座座白色圆形墓冢排列整齐,墓旁一株株当年从祖国移植来的东北黑松,如今已根深叶茂、参天站立。立在最前面的是毛岸英烈士墓,温家宝在毛岸英烈士墓前献上花束。
温家宝 中国总理:
    岸英同志,半个多世纪了,我代表中国人民来看望你,中国现在强大了,人民幸福了,你安息吧。

水均益:
    刘教授,温总理到烈士陵园,整个一行是设计非常独特,而且饱含着神情,您听刚才总理所说的,岸英同志半个多世纪了,代表中国人民来看望您,而且后面实际上总理还有一句话,他说我们专门用四个小时驱车到这里,来缅怀我们的英烈,缅怀我们长眠在这儿的烈士。总理在整个朝鲜的访问,行程非常满,单独安排这样一次,而且这么饱含深情的在烈士陵园的行程,您觉得这里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传递一种特别的信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