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水均益:2016年奥运投票前的最后悬念(2009.10.0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2016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即将揭晓,4国元首亲自出面争取选票,竞选城市竞争激烈前所未有,《环球视线》为您剖析——奥委会投票前的最后悬念,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2006年的奥运会谁来办?这个谜底今天晚上就要揭晓。今晚的这个投票结果,对于芝加哥、里约热内卢和马德里以及东京这四个城市来说,不仅意味着谁输谁赢。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决定了这四个城市今后几年的发展道路。
  此时此刻,4个城市陈述的报告已经结束了,那么接下来就是难以预测的、令人紧张得喘不过气来的投票了。我们首先来马上通过卫星,来连线正在丹麦哥本哈根采访报道的本台记者汤晔。汤晔,你好。
汤晔 中央电视台欧洲中心站记者:
    你好,小水。

副标题一:国际奥委会进入最后“评估时间”

水均益:
    我不知道你现在所处的现场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氛?给我们首先来介绍一下。
汤晔:
    如果说早晨的时候大家都在平心静气地、静静地等待这四个城市是怎么来陈述他们的表现的或者说大家都在等着他们的陈述,现在整个现场开始越来越热烈了,因为国际奥运会的委员现在正在休息,而我们在现场的记者也都在想办法,能把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从他们所在的贵宾区约出来,约到我们采访区来进行一些采访。刚才我旁边有一个巴西的记者,他就专门从里面把巴西残奥的运动员请到他的旁边,然后跟他一起做节目,我也特别想找一个,比如说是中国的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或者是其他国家奥委会的委员,但是我们真的没有这样的机会,可能我们媒体跟他们接触不是特别多的结果。
水均益:
    听上去,从你的介绍可以看得出来,现在是最后时刻的一种放松或者说表面放松的一种紧张,因为我知道根据日程时间表来看,四个城市已经陈述过了,那么接下来,可能奥委会的一些委员们稍微休息一下,然后要进行所谓的评估阶段,这个最后的评估据你了解非常重要吗?
汤晔:
    其实评估已经不是特别重要了,因为我们在现场看了一些评估的画面,只是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有一些有意见或者有一些问题不太清楚的,他们进行了一些现场的小范围交流,然后其他的观察员全部都撤出会场,真正留在会场里面的是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他们马上再过大概半个小时就要进行正式的投票,那才是最紧张的时刻。
水均益:
    汤晔,我不知道因为今天整个一天,特别是北京时间下午到傍晚这段时间四个城市分别进行了陈述,而且每一个城市都拿出了他们重量级的助阵的人物,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巴西的总统卢拉。在这个陈述过后,据你了解或者说你个人的判断,你觉得哪个城市稍微占点上风或者说哪两个城市是可能要进行最终的所谓PK?
汤晔:
    你这个问题特别难回答,我们今天这些记者也都在聊这些问题。
水均益:
    没关系,因为演播室里的人员、工作人员也在打赌呢。
汤晔:
    对,我们也一直在打赌。大家觉得稳定性比较大的、可能胜券比较大的是美国的芝加哥,但是看了巴西的表现以后,看了他们总统球王贝利,以及其他的像阿维兰热这些重量级人物的陈述以后,大家就觉得巴西信心百倍的劲头,要把奥运会推向南美洲这么一个劲头,觉得巴西也是很了不得的。巴西完了以后,等到刚刚结束马德里的陈述,他请出89岁的萨马兰奇,说“我的生命都快到终点了,就请你们国际奥运会的委员们仔细考虑一下我们的请求,让我们再申办一次奥运会”。你想,一个耄耋老人说出这种话,我当时就觉得,哎呀,不给马德里好像你也说不过去,所以你让我现在说出来谁最后能稳操胜券,我真的是无法回答。
水均益:
    好的,不难为你了汤晔,非常感谢,因为我知道的确这个时候非常难,而且据预测大概在一个来小时之后,要进行一轮、两轮甚至三轮的投票,恐怕很多媒体预计都是要进行一个白热化的状态,所以我们到时候还是拭目以待吧。
汤晔:
    没错,对,我们也会密切关注的。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汤晔。
    我们的演播室今天是两位,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另外一位是资深的体育记者,也是北京《体坛周报》的副社长颜强,多年从事体育方面的报道,对奥运会的流程也非常熟悉。
    当然在我们进入谈话之前,我想首先给介绍一下这四个城市的背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媒体将这次四个城市的竞争称之为一种“大PK”,说是奥林匹克史上最激烈的一次对决或者说PK。那么这四个城市都使出什么杀手锏,或者说各自每个城市都有什么样的致命的软肋?我们一起通过一个很短的片子了解一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