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气候峰会纽约博弈 以色列不放弃打击伊朗(2009年9月22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导视:
    22大国首脑博弈纽约气候峰会,谁能掌握拯救全球气候的核按纽?
    以色列高官否认俄总统发言,重申打击伊朗仍是自卫选择。
    《环球视线》为你解析中东两大军事强国的针锋相对。敬请收看本期《环球视线》。
   
主持人 张羽:
    晚上好,欢迎收看《环球视线》。
    今天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在联合国总部召开,我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出席了本次峰会,本次峰会目的是在为两个月之后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来定调,所以这次会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峰会是于当地时间上午9点开始,就在十几分钟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的开幕会上进行了讲话。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国讲坛上就气候变化问题阐述中方的立场。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将展示什么样的气候观?这受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关注,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环保部宣教司的副司长贾峰和特约评论员杨禹来参与今天的讨论。欢迎两位。
    刚才我们讲到了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国的讲坛上阐述中国的气候观。近些年来,中国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我们的核心立场和观点是什么呢?

附标题1:气候峰会纽约博弈

正在评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谈不拢

贾峰 环境保护部宣教司副司长:
    关于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国家签署了,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两个气候变化的联合国的公约,一个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另外一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京都议定书》。中国签署了这两个协议,意味着我们就要承诺我们的这种立场。第二,在减缓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中国一直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也就是说我们愿为减缓气候变化作出贡献,同时我们要坚持发达国家应该为他们历史上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第三,面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积极的立场,比如说发展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倡可持续的消费,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够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杨禹 特约评论员:
    我想再补充几点:一个我们中国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始终坚持这样一个比较积极的姿态,今天我想胡主席的讲话也会延续这种姿态,一个是因为我们中国这么多年来一直愿意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第二是因为气候变化这件事可能跟我们国内自己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正好吻合的,不需要在国际上去谈什么,不需要向国际社会承诺什么,我们自己就需要在很多领域完成像节能减排、结构调整等等发展方式的转变,而现在是国际社会共同的目标,和我们自己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正好相吻合,所以在这方面中国应该说是能够保持一个始终如一的积极的姿态。
张羽:
    其实我们回顾近十年来国际上持续关注的热门话题,气候变化是其中之一。这次峰会我们看汇集了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首脑,国际上为什么这么重视?在今天这样一个形势下,大家讨论主要的利益点是什么?诉求点是什么?
贾峰:
    大家之所以关心气候变化是因为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挑战,也就是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你是一个有色人种,还是一个白人,无论是男人女人,你都可能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第二,面对气候变化,人类要采取一些立场,而这个立场就像是我们曾经说过的,同舟共济,也就是说我们大家都在一条船上,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如果我们还采取这种不同的选择,大家可能都会遇到非常不好的一种结果。
张羽:
    而且这种全球性气候问题也不是单个国家可以解决的。
贾峰:
    对。因为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有很多的举措和措施,而这些举措和措施单个的人或一个国家,他的力量或者说他的效果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共同团结起来,一起来应对,这样的话才有可能减缓气候变化,消除气候变化对人类未来生存与发展的这种威胁。
杨禹:
    我想大家都很关注这两天,今天是开气候变化峰会,马上再过两天要开G20金融峰会。
张羽:
    这也是话题之一。
杨禹:
    对。在我看来,今天开的气候变化峰会可能从长远意义上说,比G20峰会还要重要,为什么呢,因为G20峰会大家凑在讨论的是今天我们怎么继续应对金融危机,讨论的重点是今天应该做什么。气候变化峰会实际上讨论的是整个地球,整个人类明天做什么,后天做什么,要确立的是明天、后天更长远,今后大家共同遵守的这样一个形势的规则,发展的新的规则,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比G20还要重要,还值得观察。
张羽:
    所以大家都不希望后天出现了像电影《后天》那样一个景象。
    虽然说这是一个全球面临的挑战,大家也都认识到必须全球协同作战来共同应对这样一个挑战,实际但我们发现,真正要协作起来的话,好像在利益诉求上、协同一致的做法上,还有很大的差别。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