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水均益:有一种爱叫做放手(2009.09.0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新中国60周年庆典,吸引众多外媒关注,称这是和平崛起的中国举办盛大的生日派对。
    临津江上游朝方堤坝开闸泄洪,致使下游韩方6人失踪,引发韩国不满。“放水”事件的发生使刚刚缓和的南北局势又现波折。
    今日《环球视线》为您解析。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在今天的热评板块里面让我们关注一下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我给您带来了两条消息:一条坏消息,一条好消息。
    坏消息说,“乞力马扎罗的的雪山”在消失。环境专家判断,乞力马扎罗的雪顶可能将在未来的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大文豪笔下描绘的“赤道雪山”的奇观将只能留存在人类的记忆当中。
    让我们再从非洲转向大洋洲。那里最近有一条好消息。一支由美国、英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科学家组成的科考小组最近在这个太平洋岛国的一处热带雨林当中发现了40多种人类从未记录过珍稀物种。科考人员爬上一座名叫博萨维山的死火山口。20万年前的一场火山喷发留下了一片直径4公里,深达一公里的热带雨林。在这片人类足迹从未到过的原始雨林当中,他们发现了这样一个大家伙:一只身长82厘米,体重1.5公斤,恐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老鼠。科考人员给它取了一个临时的名字,叫做“博萨维绒鼠”。
    除此之外,科学家们还在这里发现了带有尖牙的青蛙、会发出呼噜声的鱼以及世界上最小的鹦鹉等等。
    科学家们一直在警告我们,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很多物种和景色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科考人员们此次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这个“动物的失乐园”里之所以发现这么多的珍稀物种,是因为在过去的20万年里从没有人打扰过它们。所以我想,今天在我们得知这个好消息的同时,也应该果断地决定:远离它们。就像歌词唱的那样:有一种爱叫做放手。那么在我们跟它们说再见之前,就让我们再好好地看它们一眼吧。

隔断一:
    外媒关注中国60周年国庆庆典,称和平崛起的中国举办盛大生日派对。
    朝鲜开闸泄洪引发韩国不满,“放水”事件令南北局势微妙再现。
    敬请收看本期《环球视线》。

副标题一:中国过生日 世界齐关注

水均益: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庆阅兵进行了第二次演练。很多媒体对这次演练都进行了报导,这使得人们对于这场盛典越来越期待。今天出版的《环球时报》以《世界从国庆彩排猜中国》作为封面文章,列举了世界各国媒体对于中国国庆演练的报导,从这篇文章里面我们可以感受到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我们也收集到了一些媒体的报导,我们一起先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一)
解说:
    随着中国国庆60周年的临近,国庆庆典也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们报道的角度各有不同。
    《爱尔兰时报》评论说:这是令人吃惊的60年,是这个星球见证的最伟大的故事和社会转型之一。
    加拿大《环球邮报》文章报道:中国政府正为庆典进行着“细致入微的准备”,包括人工驱除积雨云以防国庆当天下雨。
    韩国《中央日报》用“新中国建国60周年,它的选择是什么?”做为标题,文章提出我们期待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中国在国际社会合作中能够发挥创造更美好未来的领导力。
    也有部分媒体表现出一些不安,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文章称:“中国庆祝国庆之际,恰逢世界经济秩序发生重大变革之时,“这种经济前景和国庆的重要象征意义催生了某种世界格局的变化。”
    对于各国媒体的关注,有评论显示,通过和平而有善意的庆典方式,有利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