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水均益:中国应该,而且必须关注阿富汗 (2009.08.1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一面韩朝进行友好接触,一面美韩开始军事演习,变幻莫测的半岛局势会走向缓和都是对抗?阿富汗大选进入倒计时,安全状况堪忧引发多方关注。位于中西南亚交汇处的阿富汗,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战略秘密?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2002年初冬,我坐着联合国的飞机到了喀布尔。当时,阿富汗战争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摄制组租用了一辆当地老百姓的车作为交通工具。司机是一位阿富汗小伙子,名字叫卡里姆。当知道我们是中国电视记者之后,卡里姆十分惊讶地问我,你们中国关心阿富汗吗?

一晃七年多过去了,今天的阿富汗又一次成为了世界的焦点。还有三天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即将面临又一场考验和选择。阿富汗小伙子七年前的问题又一次摆在了我的面前,我们为什么要关注这个亚洲邻居吗?

且不说中阿两国源自西汉时期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也不用历数近八年来两国高层见面的次数,以及战争之后唯独中国慷慨的现金援助和汶川地震之后本不富余的阿富汗老百姓献出的鲜血。不妨请您看看这张地图。位于西亚、南亚和中亚十字路口的阿富汗对于中国的安全与稳定、中国在地区乃至全球的战略空间,以及我们处在工业化加速期的宝贵的资源通道,等等这些,阿富汗对于我们中国的重要意义不仅一目了然,而且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我们都知道,今天美国和北约的十万大军要保护的不仅仅是六千多个投票点和一个阿富汗新总统的诞生,更是一个新战略的落实,而这个新战略当然与刚才那张地图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位阿富汗诗人伊克巴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阿富汗的痛苦是亚洲的痛苦,阿富汗的幸福是亚洲的幸福”。那么,同为亚洲国家,并且正在追求幸福生活的中国理所应当,而且必须关注阿富汗。

七年多了,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再去阿富汗,并且果断而肯定地告诉那位名叫卡里姆的小伙子,中国很关心阿富汗,因为你们的幸福安康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

半岛局势缓和,还是对抗?
   
主持人:今天从朝鲜半岛传来了两个消息,很耐人寻味,同时也有一点矛盾。一个是今天世界各大媒体都在解读这张照片,都在分析这位现代集团的女总裁之行的种种成果,朝鲜方面还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满足了玄贞恩提出的所有要求,并且两人共进午餐,而且相谈甚欢。但与此同时,众多媒体也注意到了针对美国和韩国今天开始的为期十天的军演,朝鲜方面发表了这样的表态。

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一旦美帝国主义和李明博集团用核武器威胁朝鲜,他们将遭到核武器的反击,如果他们用导弹威胁朝鲜,他们将得到导弹的回应。

主持人:演播室是两位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叶海林,一位是宋晓军先生。两位,这样的一个温暖,一个严厉,或者说一正,一个稍微软一点,这样的信息给我们透露什么样的信息?宋先生。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首先是朝鲜以守为攻这样一个信息,其实在6月25号的时候,韩国的总统李明博访问美国,奥巴马在白宫的南草坪上公布的说出了给韩国提供核保护,当天朝鲜就作出强烈地反映。实际上刚才我们看到他说要以核武器进攻我们。也就是这个核保护意味着美国柯罗拉多州的一个F15E的飞机中队要挂着核弹始终准备飞向朝鲜,这恰恰给朝鲜原来做过了两次核试验提供了一种口实。同时美国又是一个没有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所以说朝鲜拿到了一个我发展核武器的理由。

主持人:叶先生,我觉得韩国在这个里边的态度好像很耐人寻味,因为一方面是希望要跟朝鲜方面能够缓和关系,而且李明博前两天刚刚说要对朝鲜实施一个新的所谓和解政策,而另外一方面又很积极地,当然是按计划和美国在搞已知的军事演习,它在这里边扮演的角色到底是重要还是不重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