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水均益:弗里德曼先生只说对了一半(2009.08.1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温室效应明显,气候灾难频发,如何制定气候新协议?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歧加大。英吉利海峡货船神秘失踪,是海盗劫持还是另有隐情?超级大搜索能否解开迷踪?《环球视线》今晚与您一起揭秘。

主持人 水均益: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作者是写过《世界是平的》的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文章说:“这些年每次他来中国都会有人对他说,嗨,你们美国人已经污染地球150年了,现在该我们了。而每当遇到这样难以争辩的问题的时候,他就会奋力地回应说,好吧,你说的是对的,该你们了,那你们就污染吧,慢慢来,直到你们被自己排出的脏东西呛死为止。”

看到这儿我很生气。这老兄用词也太恶毒了吧。相信您也是这样的感觉。

不过,别急,往下看。弗里德曼接着写道:“其实中国并不像西方认为的是在光发展,不治理,而相反是在积极地实施节能减排的政策和措施,并且正在大力开发清洁能源技术,还大有超越美国的苗头。”他甚至预测,“有一天美国人不仅要买中国造的玩具,恐怕还要购买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据此,他呼吁美国国会尽快地通过环境与能源法案,以确保美国在这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

看到这儿,您明白了吧。原来弗里德曼是在用激将法刺激美国的决策者,来维护美国的利益。当然,这是弗里德曼的权利。不过,弗里德曼先生只说对了一半,中国是在积极应对环境问题,而且就工业化历史进程而言比美国行动得早。但中国绝不会学习某些发达国家,把地球弄脏了,还对别人说三道四。

温室效应明显,气候灾难频发,如何制定气候新协议?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歧加大。

英吉利海峡货船神秘失踪,是海盗劫持还是另有隐情?超级大搜索能否解开迷踪?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气候恶化:两大阵营波恩博弈

主持人:在今天的讨论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关注一条比较新的消息:根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发布的消息,朝鲜方面已经于今天下午5点10分,释放了3月底扣押至今的韩国现代公司派驻开城工业园区的一位员工,该员工当天通过军事分界线返回了韩国。最新的情况,我们现在来连线一下新华社首尔分设的记者姬新龙。
姬新龙,你好。

姬新龙 新华社首尔分设记者:水均益你好。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这位员工是否已经回到了韩国?

姬新龙:今天下午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首先透露这个消息,说现在峨山在开城的办事处已经得到消息,刘某已经被放了,他们去把人接回来,并且与前往那边的社长一起回到韩国这边。当地时间8点半左右,他们越过了军事分界线,抵达了韩国一侧,在韩国办完了过关手续以后,还简单地回答了记者的一些提问。

主持人:有关韩国分析的评论,我注意到到目前为止朝鲜方面好像没有正式发布任何的消息。

姬新龙:对。韩国统一部和青瓦台都有一些评论和消息,统一部在发布消息的时候,首先说政府没有出面,也没有为刘某的释放支付任何的代价,也没有就此向朝方进行道歉和遗憾。同时韩国政府统一部也好,青瓦台也好,都表示,虽然放人有点晚,但是对于家庭来说,都是值得庆幸的事情,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同时韩国政府也将坚持一贯的对朝政策。

主持人:非常感谢姬新龙发自韩国的报导。叶先生,怎么看这个事?这两天我们一直也在关注这件事,好像克林顿救人版新的翻版,感觉好像低调了一点。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像我们几天前说的,朝鲜可能会给韩国一半的面子,事实证明也确实很有限的,是20%,还有4个没有还的。问题是如果韩国认为朝鲜只给了20%的面子,韩国可以也只给20%的回报,或者像刚才那位青瓦台发言人说的,一点回报都不给,后边的那4个怎么办呢?

主持人:对,耐人寻味。我们接下来还要关注另外一个我们今天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关注的出发点是在北京,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长李毅中介绍了加大产业调整力度、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的情况。本来似乎是一个国内经济发展政策集中的新闻发布会,但是在回应记者对我国将把二氧化碳纳入减排指标问题的时候,李毅中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指责表达了中国的态度。

我们一起来听一下。

李毅中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我们要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可再生能源,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潮汐能等等,我们不能走过去工业化的老路——“先污染,后治理”,我们叫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是第一要以,如果发达国家先污染了世界,先把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里,破坏了臭氧层,现在不加区别地让发展中国家和你承担同样的责任,恐怕是不公平、不公道吧?我们不能因此来束缚我们发展的手脚。

主持人:李毅中部长发表这样的讲话,在全球是有一个背景的。联合国2009年第三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正在德国的波恩举行,这个会上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走向——在有关气候变化的责任与治理等问题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两个阵营,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联合国2009年第三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 8月10日到14日在德国波恩举行。来自全球174个国家和230个非政府组织的约两千名代表参加此次谈判。和前两次会议一样,这次会议的主要目标依然是,争取为年底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大会前,进一步缩小各国间的分歧.以便形成共同的全球气候变化协定,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