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中国在世界的聚光灯下(2009.08.1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奥巴马首次出席北美峰会,两天行程能否化解两家邻居的疑虑?韩国女企业家访朝,多项经济合作项目能否重启?朝鲜半岛对话之门能否打开?今晚《环球视线》为您深度解读。

主持人 水均益: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在一些外国人的眼中,熊猫是中国的化身。一只熊猫在给一个瘪了的地球仪打气,这就是昨天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封面文章的标题更为吸引眼球:“中国能拯救世界吗?”文章说:“在全球渴望走出经济阴霾之际,大家都指望中国能成为探路明灯”。

中国是熊猫吗?中国真的能拯救世界吗?金融危机以来,这样的设问以及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地位的评说随处可见。一时间,中国似乎成为了世界评说的主角。

最近这段时间,多位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在接受《高端访问》的专访当中,对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有些人赞不绝口,但也有一些人表示出几分担忧。我想他们现在恐怕也无法对《时代》周刊的这个问题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是作为一个媒体人,看到这个标题时,我的第一感受是,中国已经在世界的聚光灯下了。

稍候的《环球视线》,我还会就这个话题为您带来一位特殊嘉宾的访谈。还将为您解读北美峰会,以及韩国现代集团董事长赶赴朝鲜背后的玄机。稍候回来。

中国经济发展惹人注目,外媒惊呼:中国能拯救世界吗?奥巴马首次出席北美峰会,两天行程能否化解两家邻居的疑虑?克林顿之后,韩国女企业家再赴救人之旅,朝鲜半岛对话之门能否再度打开?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中国能拯救世界吗?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起关注了美国《时代》杂志封面“熊猫给地球打气”这个封面文章。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肆虐和全球经济复苏迹象的显露,中国再次成为众多西方媒体热议的焦点,类似于“中国在引领全球复苏”这样的文章也是层出不穷。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外国人就此看法又如何呢?

今天早些时候,我就这个问题采访了美国库恩基金会的董事长,也是常年进行中美问题研究的库恩博士。

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字板可以了解到,库恩博士是库恩基金会的董事长,也是库恩全球资本公司董事长和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副理事长。另外,他在美国花旗集团,以及美国国际管理集团,都是在担任着很重要的一些职务,同时我们也知道库恩博士也有一些著作。他自1989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国经济政策并购、科技和媒体等方面的顾问,著有《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投资银行文库》等多部著作。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