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大抢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化工厂爆炸,引发剧毒氯气泄漏

  

    消防官兵紧急大抢险

  

    排险过程,爆炸再次发生,危险步步逼近,

  

    十五万居民紧急大疏散,

  

    动用重型武器,向特殊“敌人”开火。

  

    解说:2004年4月16日凌晨,当繁华的山城重庆渐渐沉入梦乡的时候,一场意想不到的危险却悄然降临了。

  

    凌晨0时48分,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嘉陵江畔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在寂静的黑夜中发出一声闷响,化工厂的2号氯冷凝器由于发生故障而引起爆炸,黄绿色的氯气如同从瓶中释放的魔鬼弥漫开来,正悄悄向睡梦中的居民逼近。

  

    解说:氯为黄绿色气体,有强烈的刺激性,被人吸入后,可迅速附着于呼吸道黏膜,可以导致人体支气管痉挛、支气管炎、支气管周围水肿、充血和坏死。人吸入浓度为每立方米二点五毫克的氯气时,就会死亡。

  

    解说: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处在人口稠密的重庆市江北区腹心地带,距厂区500米范围内,东、西、北面有居民约5万人,1000米范围内有居民约10万人。由于氯冷凝器发生故障引起爆炸后,化工厂的4个液氯储罐有冷冻盐水进入,随时可能发生更大的爆炸。一旦爆炸,罐内近13吨多液氯形成的剧毒氯气,将危及周围数以十万计群众的生命安全。

  

    解说:情况十分危急!

  

    解说:由于无法处理,天原化工厂向重庆市119指挥中心报了警。当日7:06接到报警后,重庆公安消防总队立即调集了特勤大队和6个中队共14辆消防战车,150余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处置险情。按照化学危险品事故处置程序要求,消防特勤人员立即使用车上的装备检测空气中的有毒气体浓度和风向,并迅速组织了一支精悍的小分队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事故核心区进行勘查。经检测当时氯的泄漏量并不大。但消防官兵没有掉以轻心,而是立即以事故点150米半径范围设置警戒区域,疏散事故核心区域的无关人员并布置4支喷雾水枪对氯气泄漏点及车间外围用碱液进行稀释。

  

    解说:进入事故核心区勘查的消防官兵发现:厂区储罐区共有8个卧式液氯储罐,每个容积12立方米,呈一字形排列,各罐之间间距仅为0.8米到1米。事故发生时,1、2、3、8号为空罐,只有少许残液,4号、7号罐大约有液氯0.2-0.3吨,5、6号罐分别存有6吨和2吨液氯。就在这八个罐的不远处还有三个与液氯储罐相连的汽化器,其中2、3号汽化器内还分别储有液氯2吨、3吨。

  

    由于生产线的氯冷凝器凌晨发生故障引起爆炸后,冷凝盐水进入氯输送管道,氯与含有氮的冷凝液混合反应生成大量三氯化氮,三氯化氮通过分配管流入5、6、7号液氯罐,因此,这几个罐随时可能发生大爆炸。

  

    解说:

  

    三氯化氮是一种极不稳定的高吸热化合物,不溶于水,其活性反应主要为氧化剂接触发生爆炸,受到撞击、光或超声波照射会引起爆炸。

  

    同期: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总工程师 吴华

  

    现在就是在5号罐的下部,可能还会产生三氯化氮,也就是说目前还有爆炸的可能性。5号罐,如果说5号罐一旦爆炸,就有可能循爆周围的4号罐、6号罐、7号罐,这几个罐也可能要循爆,那个里面也还有氯气。

  

    解说:如果这三个液氯储罐和两个汽化器一旦爆炸,一吨液氯的最大扩散范围可以达到三百米,罐体内的13吨氯气如果全部泄露,将对现场的人员和周围的环境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害。

  

    解说:画面中这位穿红衣服的女同志就是天原化工总厂副厂长叶忠惠,这位是厂安全环保处处长张先银,这是16号第二次爆炸前,拍摄到的,镜头中他们一直在现场进行勘察并向抢险人员介绍情况。他们背后的金属罐就是卧式的氯气储存罐,每个罐一旦爆炸都将带来严重的后果。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几个小时后,正是这几个罐发生了惊天大爆炸。

  

    同期:重庆天原化工厂安全环保处处长 张先银

  

    只有四个(罐)有(氯气)

  

    哪四个有?哪四个有?

  

    4号、5号、6号、7号

  

    4、5、6、7

  

    解说:为防止三个储罐爆炸后氯气外泄,现场的重庆消防总队指挥员研究决定:由消防部队在液氯储槽间外设置2道固定碱性水幕带,用碱液中和、稀释氯气,一定程度上控制液氯泄漏范围。同时在液氯储槽间四周布置4辆水罐消防车,各出2支移动开花水枪进行外围保护。

  

    解说:发生事故的天原化工总厂位于人口稠密地区,上午8点多,重庆市政府接到情况报告后,立即出动武警组织化工厂周围的群众疏散,仅几个小时,方圆500米范围内,近5万居民就被紧急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解说:由于险情重大,重庆市委、市政府同时立即调集公安、驻军防化分队、交通、市政、燃气、电力、通信、供水、卫生医疗、环保、街道、港监等部门参加抢险,并成立现场指挥部,组成专家组,对险情进行分析、排除。

  

    同期:重庆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 王沁林

  

    (现在阀门)全部是关的,它现在在常温常压下,如果说它底部的这些三氯化氮在里面磨擦或者是反应,就可能造成这几个罐的压力升高,升高以后把这几个罐全爆掉,爆掉以后这罐里面的十几吨液氯全部出来以后,整个这个上空就全都是氯气。

  

    解说:针对勘查的结果和存在的险情,16日上午,现场专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采用自然排压的方式尽快消耗储罐内的液氯,降低液氯槽体压力,随后注入氨气置换液氯,液氯通过4根导管引至设在嘉陵江边的碱水池,利用碱水将液氯中和后回收利用。但这一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如有不慎,仍有可能发生爆炸。

  

    同期:那么现在的目的是什么?

  

    现在我们的目的是卸压

  

    我看那压力表上的压力不高的嘛

  

    一公斤左右,不高的嘛

  

    但里面就怕有三氯化氮

  

    遇水之后产生三氯化氮,三氯化氮一震动、遇高温、有摩擦,就发生爆炸,所以它不敢抽不敢吸,让它慢慢稀释掉。

  

    三氯化氮是不是进去了?

  

    它已经产生三氯化氮了

  

    同期:

  

    昨晚在处置当中,如果是氯气和水的话是放热反应,管子(烫得)都不能摸,昨天摸上去是冷的,没到半个小时,一下罐就炸了,从这个现象我们断定这些罐里是有三氯化氮。

  

    4、5、6号三个罐里面一共有多少氯气?

  

    大概有10吨氯气,

  

    10吨氯气。

  

    如果万一那个地方的罐发生爆炸的话,或者是三个罐自己爆炸,周围还会不会引起其它装置爆炸?

  

    不会不会。

  

    最危险就是那三个氯罐。

  

    1、2、3号罐没有(氯气),8号罐没有(氯气)。

  

    你现在能不能把液氯导出来?

  

    我们现在正是准备采取这个措施。

  

    解说:为了给现场指挥部和专家组提供准确的现场信息,消防队员多次冒着危险进入储罐车间勘查情况。

  

    解说:下午2:00左右,车间内引起爆炸的氯冷凝器事故基本处置完毕,液氯输转工作也正式开始,在输转液氯的同时,工厂一边组织工人剥开4、5、6、7号液氯罐的保温层,一边用水向液氯储罐淋水,以加快液氯的自然汽化速度和液氯的输送转移工作,力争在16日下午6点前将全部液氯转移完毕。

  

    解说:下午4:40左右,消防队员再次进入现场,发现其中3个储罐内的罐体压力都趋向于0,只有一个罐的压力为0.5个大气压,这表明罐内的液氯正按预定的速度输送转移。虽然5号储罐压力表损坏,看不到罐内液氯储量,但专家估测整个储罐区已有大约7吨液氯被安全排放。按照这个进度,到下午6时左右,13吨液氯基本可以排完。听到爆炸危险在一步一步解除的消息,参与现场抢险的所有人员都松了一口气。现场指挥部也初步决定:如果情况进一步好转,就解除警报,让居民回家。

  

    同期:重庆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 王沁林

  

    那么现在看来呢,整个情况是趋于好转,它里面的压力在逐渐减小,就说明里面的液氯在减少,如果说液氯置换出来了,在置换三氯化氮的时候,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引起某个罐爆炸,两相权衡,最重的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最不愿意看到或最担心发生的是氯气被泄露到空气当中,这样造成大面积的人员受到侵害,(现在)这个可能性这个危险性在越来越降低。

  

    导视:

  

    化工厂爆炸,引发剧毒氯气泄漏

  

    消防官兵紧急大抢险

  

    排险过程,爆炸再次发生,危险步步逼近,

  

    十五万居民紧急大疏散,

  

    动用重型武器,向特殊“敌人”开火。

  

    《山城大抢险》《天网》正在播出

  

    解说: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这时,一场更大的危险,正一步步向正在参与现场抢险人员逼近。

  

    下午5:55,消防官兵在完成对事故罐区的第六次勘查后,一走出车间就迎面碰到了前去现场指导的叶忠惠和张先银等人。两分钟后的5:57,储罐区突然发出两声巨大的爆炸声,伴随着剧烈的爆炸声,一团黄烟腾空而起。刚刚驻足的车间,顿时变成了一堆废墟,两分钟前还同消防官兵们迎面打过招呼的叶忠惠、张先银和他们另外7位同事一起遇难,3人受伤。

  

    解说:这次爆炸引起的强烈冲击波将现场的车辆震得报警声不断,现场有明显的震动感,巨大的爆炸冲击波,将炸碎的罐体扭曲变形后,飞到300多米外,将一幢六层楼的楼顶砸出一个大洞。

  

    爆炸发生后,造成大量氯气瞬间泄漏,在爆炸点上空形成了一个高30米直径70米的黄色氯气雾团,并顺着风势向四周扩散,此时现场周围救援人员纷纷外撤,而消防队员却冒着弥漫的氯气和再次爆炸的危险立即冲入事故核心区,顶着毒雾救出了3名伤员。同时立即用高压水幕水枪和喷雾水枪以碱溶液对爆发的氯气雾团进行封堵、稀释和中和。

  

    解说:液氯储罐发生大爆炸后,事故现场一时乱成一团。专家们此时面临一个头痛的问题:不知道到底还剩下多少氯气和爆炸源?大家愁眉紧锁,现场气氛十分紧张。

  

    解说:为了让指挥部及时掌握爆炸发生的原因和爆炸后的情况,为下一步抢险工作作出正确决策,由消防官兵和专家组成的勘察组必须立即进入爆炸核心区,但此时此刻,爆炸核心区很可能就是一个死亡区!谁也不知道其它储罐和三个汽化器是否已经爆炸?残存的液氯又会不会再次发生爆炸?看着他们义无反顾、渐渐模糊的身影,现场每个人都捏着一把汗,大家的心都悬在了半空。

  

    解说:爆炸现场笼罩着化学物反应后产生的大量白色氨气,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勘查人员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接近爆炸核心区,现场死一般的沉寂。只有队员们身后呼吸器传出的沉重的呼吸声和踩在废墟上脚步声,见证着这危险而又坚定的每一步。爆炸核心区内一片狼籍,原来5号罐所在的位置已炸出了一个大坑,其它罐有的已经支离破碎,有的则被巨大的冲击波推出十几米外,横七竖八地堆在一起。现场满目疮痍,爆炸的危险随时存在。队员们一边艰难前进,一边互相提醒,要格外小心,如果听到异常的响声,立即撤退。

  

    除了随时可能发生的爆炸外,核心区内的建筑物由于受爆炸的冲击,已严重损毁,随时可能倒塌,同样严重威胁着队员们的生命。

  

    同期:专家

  

    爆了的那个罐子坑很深,(那个位置已经是)没有罐子了,是个坑坑,坑坑里还有一点氯气。

  

    参谋长请讲请讲

  

    王总王总,我是李明才李明才。

  

    请讲请讲请讲。

  

    里面几个罐子全部爆炸了全部爆炸了,目前可能有五个人死在里面。

  

    明白明白,你看得到那罐里面氯气还有多少,看得到吗?

  

    你说什么?

  

    你能不能看得到里面还有多少氯气?

  

    挥发完了,挥发完了。

  

    (罐子)是整体烂了 还是(部分)炸烂了?

  

    全部炸烂了。

  

    那就是说所有的氯气都已经泄露完了?

  

    应该是,现在我们正在出水稀释。

  

    好的,明白明白,那你先用拖车把那几具遗体拖出来,另外你看一下出水的水枪阵地观察一下那里面的氯气量有多大?

  

    明白明白。

  

    解说:时间似乎过得特别慢长,在人们的翘首企盼中,进入爆炸核心区域进行仔细勘查的消防特勤队员,终于走出爆炸区了!由于现场的气体腐蚀性极强,他们的战斗服已经变成了泥浆色。

  

    解说:经过勘查发现:发生爆炸的正是压力表已经损坏的5号罐,与之相邻的4、6、7号罐因受到强烈冲激,也先后发生爆炸,泄漏出的氯气大约有一吨。 现场的环保人员监测,爆炸后的几分钟内,核心区的空气中氯气含量超过二级质量标准100多倍。经消防官兵启动高压水网进行高空稀释,半个多小时后,扩散的氯气初步得到了控制。

  

    大爆炸发生后,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等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指挥事故处置工作。

  

    同期:重庆市市长:王鸿举

  

    进去主要是两个直接的任务,最终为我们作决策提供判断,第一个任务是还有多少氯气?还有没有三氯化氮,还有没有再爆炸和再释放氯气的可能?会不会对环境构成影响,这是第一个判断;第二,究竞那一次爆炸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尤其是专家组的同志,你们要对那几个阀门动没动,是不是所有的阀门都没动?有没有违章操作的可能?这个要作一个判断。只是在观察还是有过动作,要有一个判断。

  

    解说:在距离核心区100米左右的天原化工总厂大门口,医护人员都戴着防毒面罩,准备等核心区危险降低后,进入现场搜寻。大门外,救护车、消防车、现场指挥车和殡葬车一字排开,准备进行善后处理。

  

    解说:根据专家组建议:现场指挥部决定将警戒区域扩大到1000米,并立即做好警戒区域内所有居民的疏散工作,武警重庆市总队官兵再次受命出动。重庆市一场规模空前的群众紧急疏散工作,在夜幕降临的山城重庆市主城区有条不紊地展开。

  

    同期:现在把你们水壶里面的水拿出来,把口罩打湿。

  

    同期:为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请天原社区、造纸厂社区的居民同志们,配合政府的工作,撤离到500米警戒线以外,可以投靠亲友的,尽量投靠亲友,不能投靠亲友的,可以到十八中学住宿,政府已为你们准备好了被褥,请天原社区、造纸厂社区的居民同志们放心,你们家庭的财产安全由我们保障。

  

    解说:这位独居的老大娘,担心财产会丢失,怎么也不肯离开自己的家。

  

    同期:有没有人?

  

    楼上还有没有人?

  

    楼上有人吗?

  

    上面,那家,对面那家。

  

    还有没有人?

  

    有人吗?

  

    请问有没有人?

  

    我不能走,走了屋里一个人都没有了。

  

    我们在这里帮你守着屋的,没有人偷你的东西。

  

    不是偷不偷,我那些东西送给你,有什么用嘛?

  

    我屋里没有人

  

    都没人了,全部都走了。

  

    看我屋里有人没有?

  

    这几栋楼里都没有人了

  

    我不去

  

    死人都死了几个了

  

    解说:劝说了十几分钟,大娘终于同意撤离了,不过看起来她还是不放心,直到战士们一再承诺一定帮她看好家时,她才放了心。

  

    解说:不能让一名群众留在危险区内,从16号中午到17号凌晨3点,重庆市共派出了60辆客车运送一千班次紧急疏散了嘉陵江对岸的渝中区及化龙桥片区等地区的近7万名群众。另有80辆客车将江北区天原化工厂周围的8万多人送到了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爆炸现场的抢险、排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重庆市环境监测部门在化工厂附近的江北区、沙坪坝区和渝中区设置了十一个环境监测点。监测表明:城区的水和空气基本没有超标。

  

    为了防止冲释氯气的消防水污染江水,重庆江北水厂立即停止从嘉陵江取水。同时,环保监测部门在嘉陵江两个断面设点对江水水质和沿江自来水水质进行监控。

  

    解说: 当晚10点左右,爆炸现场的厂房轰然倒塌,管槽被埋住,里面残留的氯气仍在不断地释放出来,消防队员不间断地喷射水幕以稀释氯气。  

  

    解说:17日上午8:00,指挥部、专家组再次开会,决定由消防部队继续用6支屏障水枪在现场稀释,每小时喷洒碱水12吨,以控制危险区域。10时50分,消防特勤队员再次进入事故核心区现场勘查时发现:现场残存的3个汽化器并没有在16号下午的大爆炸中炸毁,而是顽固的挺立在废墟之中,据专家和厂方技术人员估计,这三个汽化器内残存液氯数量约有5吨,这5吨液氯也可能随时发生爆炸、泄露。

  

    同期:重庆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 王沁林

  

    同期:现在这几个罐基本上炸得差不多了,但是这些里面还有没有残余的氯气,现在说不清楚,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这个附近应该是这个附近还有三个加热器,这三个加热器里面也有氯,刚才你看了,这三个加热器都没爆,所有这三个加热器又是危险源,这是第二。第三,这里面原来有三氯化氮,这个三氯化氮也是剧烈的爆炸物品,三氯化氮现在这个里面有没有或者是罐子里面还有没有,或者是管道里面还有没有,现在说不清楚,所以这也是一个危险源,也是一个爆炸源,就是说有这三种可能都可能造成爆炸。

  

    解说:下午16:50,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消防队员同厂方人员一起进入事故核心区,清理遇难者遗体残骸。

  

    同期:重庆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 王沁林

  

    20分钟以内就要出来,快点出来,不要时间太长。

  

    20分钟就要出来,把时间看好,找个人记录一下,第一批是4:25进去的。

  

    解说:由于在事先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5号罐发生了大爆炸,而剩下的三个汽化器因为设施遭到破坏,不可能通过正常的解压,排放残余的5吨液氯。这就如同3枚拆掉保险的“炸弹”,随时都可能爆炸。专家经过多次勘察、分析,提出了引爆三个汽化器的建议。

  

    从4月16日事故发生以来,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和市长王鸿举一直坐镇现场,部署指挥抢险工作。对剩下的三个汽化器,爆还是不爆,其实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不爆意味着被疏散居民不能回家,泄露的氯气会随时飘散在城市上空,污染更大的面积。而如果做出引爆的决定,汽化器里究竟还有多少吨氯气?引爆它们会引起多大的爆炸?引爆会不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都是一个又一个的未知数,没有人敢对引爆成功打包票。

  

    然而,留给他们考虑的时间并不多。

  

    焦虑和担心,从4月16号开始一直延续,由十几个部门组成的现场指挥部不分昼夜都在焦急的开会讨论彻底解决方案,4月18号上午,综合专家意见,市领导终于艰难地做出了中午12点引爆剩余3个汽化器的决定!采用安全系数最高的远距离射击引爆方案。

  

    解说: 18日上午10:30,消防官兵展开紧急部署,两批32名消防勇士组成了4支突击队。

  

    同期:重庆公安消防总队参谋长:李明才

  

    炮手反应要灵活,操作(水)炮的时候要快速、准确调到位置,不要打得太过去了,要注意观察到,这个很关键,那个毒气压不压得下,一个是你一个是你也很关键,5个队员都很关健。

  

    解说:重庆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指出,现场的危险在于如果不能成功爆破,那将是更长时间的持久战,不可预料因素更多,危险也就更大。如果成功爆破,突击队员必须第一时间冲进爆破区稀释、“围剿”氯气和氨气。但是,这时极有可能发生不可预知的系列殉爆和连环爆炸。即使没有殉爆和连环爆炸,面对铺天盖地的氯气,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受伤,甚至牺牲。“我们必须再一次作好牺牲的准备!”王总队长的声音低沉而又坚毅。

  

    同期:重庆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 王沁林

  

    从最好的方面想,从最坏的方面准备,如果一旦这三个罐爆了,那很有可能(氯气扩散到)整个江北区,甚至飘过嘉陵江,到渝中区。我们的任务就是从最坏的方面做准备,这是第一个,第二,一旦最坏的事情发生了,我们要用最大的努力,把它(氯气)降下来,因为一旦发生这个问题之后,我们的担子是最重的了,而且我们的任务也是最光荣的了。能不能减少损失,能不能缩小(氯气扩散的)范围,关健就要看我们能不能够把它控制住。

  

    解说:因为16日下午发生的爆炸,罐体残片最远飞到了300米以外。因此如果引爆炸工作处理不好,或者爆炸威力太大,极有可能再次造成人员伤亡。现场指挥部和专家组经过反复论证制定了三个方案,第一,派三个枪手在五十米开外使用高射机枪打穿钢板。机枪的口径是十二点七毫米,但这种方式可能造成液态氯再次泄漏和爆炸。如果失败还有第二种方法,就是采用无后坐力炮使用装甲弹来打穿十六毫米的汽化器钢板。在两种方法还无效的情况下,指挥部还准备了第三种方案,就是动用坦克射击汽化器,等罐体被完全摧毁后,再由消防队员在2分钟后进入现场用碱液对氯气进行中和、稀释。这将是重庆第一次运用军事武器销毁有害物质。专家认为,目前通往汽化器的管线已经切断,连锁爆炸的可能性不大,但专家组根据上次爆炸的情况仍然划定了半径为五百米的警戒区域。

  

    解说:18号上午10:30,消防部队对突击队员进行清点确认,发放个人防护器材。除了53名突击队员外其余人员全部准备撤离。

  

    字幕:10:45,现场开始清场。

  

    同期:重庆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 王沁林

  

    现在是10:45,5分钟,10:50,你的人到帐篷门口,在那前门口。

  

    所有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方案已经定下来了,按第一方案执行,也就是说12:00之前,一定把它打响。

  

    解说:4月18号12点16分,销毁方案开始实施,高射机枪打出了第一枪。但几声清脆的枪响后,现场并没有升起黄色烟雾。前线反馈:子弹打中了,但是罐体却并没有爆炸。”

  

    高射机枪先后射击两次,但是现场都没有发生爆炸,这出乎人们的意料。

  

    无后坐力炮上场了,先后炮击9次,爆炸还是没有发生,而氯气仍然在不断扩散,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了。

  

    而这次战斗的任务就是彻底销毁残留的危险源。

  

    12:21,重庆市领导果断决定,使用重型武器尽快排除险情。

  

    不久,一辆坦克出现在重庆天原化工厂的侧门。

  

    同期:柱子和那墙之间,1号罐、2号罐、3号罐。

  

    最外面是3号罐?

  

    看不到,在里面看不见。

  

    14点39分,坦克开炮了。7声闷响后,观察哨报告罐区周围的气体没有明显变化。在重新装弹后,两枚炮弹又向罐区呼啸而去。但是,现场还是没有发生大的爆炸。现场消防指挥员和专家分析,很可能是经过了两天的自然排放,罐里的氯气储量已大为减少,因而没有引发爆炸。

  

    17:10,消防突击队员再次进入爆炸区。

  

    同期:

  

    总队长,那个墙随时可能垮,我们从那边看,那边完全可以进去。

  

    怎么样,你们的人在什么地方?

  

    什么人?

  

    坦克?

  

    坦克已经出去了

  

    刚才停在什么地方的?

  

    就在这里。

  

    同期:在与罐体几乎零距离的“接触”后,确认1号和2号罐被击穿了一个大洞,但是由于被废墟掩盖,3号罐没打中要害,仍然没打破,顽固的挺立着。

  

    什么情况,你先说

  

    我看了那几个罐,都是有洞的,连那个砖头都打进去了,洞口这么大,开放型的那种。

  

    是几号(罐)?

  

    3 号。

  

    边上那个是3号吧?

  

    边上是1号?

  

    1号,对。

  

    1、2号罐都打到了,但(3号罐)中间那个(地方)没有打烂,它是双层,打了枪以后,我已经用手探过,我估计3号罐是百分之八十没打烂。

  

    没打烂,没打烂,下面还有霜。这是一个,第二个(子弹只)斜斜打在边上。

  

    解说:现场勘查的情况证实了消防指挥员和专家的分析,经过两天的自然排放,罐里的氯气储量已大为减少。而三氯化氮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在如此高强度的火力的轰击下都没发生爆炸,可见没有达到爆炸浓度极限。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引爆工作进入最后的人工装置炸药引爆阶段。17:35,指挥部迅速调来爆破小组,用20公斤炸药,对3号罐实施了人工爆破。

  

    同期:准备起爆。

  

    起爆!

  

    解说:17:38,在水枪的保护下,突击队员进入到罐区,确认3号罐已经被炸倒,罐内残留的液氯流淌了一地,消防队员迅速用碱液进行了中和。

  

    同期:

  

    给王总报告一下,三号罐已经炸得没有了,已经炸烂了,已经炸倒了。炸破了,液氯已经流出来了,现在我们正在把它稀释。

  

    解说:经检测:现场空气中氯气指标没有明显异常。

  

    17:40,指挥部宣布:爆破成功,警报解除。

  

    这时距离16日凌晨的第一次爆炸已经过去了66个小时。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