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三一重工陷行贿门称已报案 回应100万只是公关用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三一重工回应:100万只是公关不是行贿

  4月19日起,一则题为《重大爆料:三一重工行贿证据》的帖子,将据称正谋划在H股上市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置于舆论风口。对此,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新浪微博发帖表示,帖子中除春季公关费用外,其他均不属实,并且那份公关费为初审表,实际执行费用在一百万左右。

  “春节公关费”初审应拨付超过500万

  帖子最早出现在一个名叫“铁甲机械工程网”的行业论坛。发帖者的网名很直接,叫“行贿改变世界”,注册日期就19日当天。帖主自称“曾是三一重工的一名员工,受到种种非人的虐待”,并贴出多份文档照片,指称三一重工“先送钱,后做事”。

  从内容上看,这些文档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三一重工新疆分公司在去年4月、7月的两个中标项目中的涉嫌行贿行为,相关费用由员工先行垫付,再以业务费、客服费的形式申请核销;二是关于“2011年中字头及水泥行业客户春节公关费汇总表以及清单”,清单显示,其分公司、经销商总计申报客户318家,其中不乏中铁、中交等“中字头”企业,初审应拨付超过500万元,其中“中字头”客户386万元。

  有媒体注意到,涉及公关费用的汇总表中,批准人签名为梁在中,并表示“尽管梁在中不在三一重工上市公司董事会任职,但公开资料显示,梁在中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之子,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总经理。外界盛传,梁在中将成为梁稳根的接班人”。

  记者注意到,铁甲机械工程网随后删除了爆料人的帖子,但同样的内容很快出现在天涯论坛、百度贴吧等地方,很快就在网络上扩散开来。

  帖子的内容引发争议,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指责,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这已是潜规则,“不用贿赂拿项目跑市场是不可能的,贿赂往往只是能争到和别人站在起跑线的机会”,“如果三一有罪,全国所有的企业都有罪,包括民营企业。”

  耐人寻味的是,帖子中一份申请业务费的紧急报告中就提到:“现与竞争对手竞争非常强烈!请求总公司近两天内尽快拨付业务费15万元,如拨付晚了,将尚(丧)失良机!”

  总裁向文波先承认后删帖

  尽管如此,由于涉嫌商业贿赂,对涉事方而言,事件显得非常敏感。据经济观察网报道,19日当晚,三一重工及其新疆分公司的多位高管集体关机。

  不过,昨天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出人意料地在微博上回应此事。他表示,网帖中除春季公关费用外,其他均不属实,并且那份公关费为初审表,实际执行费用在100万左右。在很多跟帖评论看来,即便如此,这无异于间接承认了公关费用的真实存在。

  结果是,这条微博也很快被删除。向文波随后又发微博解释说:“在全部真相查明以前我不会对此事发表任何意见,我所说的只是初步了解的情况,有人提示我注意信息披露的问题,我认为这些建议是对的。”

  昨天下午6时许,三一重工所在地湖南本地的红网发消息称:“三一重工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所谓‘三一重工行贿门事件’纯属恶意诋毁、恶意中伤名誉事件。”据称,公司经内部调查初步表明,“行贿改变世界”上传的文件照片存在伪造嫌疑。据此,三一重工已向长沙市公安局正式报案,目前,公安部门正立案调查。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并将尽快公布有关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