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华时评:弘扬“王家坝精神” 凝聚同舟共济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南方多省份遭遇强降雨袭击

  新华网合肥7月27日电(记者蔡敏、杨玉华)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安徽检查防汛抗洪工作时指出,长期的抗洪斗争形成了“王家坝精神”,这就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就是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就是军民团结、干群同心的同舟共济精神,就是尊重规律、综合防治的科学治水精神。

  总理对“王家坝精神”的总结,概括了王家坝人50多年来坚持防汛抗洪斗争的崇高品格。在当前全国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大力弘扬“王家坝精神”,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同舟共济,对于夺取防汛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王家坝位于淮河中上游分界处。这里不但有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还有库容7.5亿立方米的淮河濛洼蓄洪区,在淮河防汛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1953年建闸以来的12个洪水年份里,王家坝共开闸蓄洪15次,蓄洪区内近16万人口1.18万亩耕地反复化为一片汪洋。正是王家坝人的无私牺牲和奉献,换来了整个淮河流域的安澜。正如总理所言,“王家坝精神”是王家坝几代人努力奋斗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淮河儿女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

  谁不热爱养育自己的家园?谁不珍惜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16万王家坝人一次次忍看家园被淹的心情背后,是他们更加看重的淮河流域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生动体现。

  中国这块土地上自古以来便多灾多难,频繁发生的洪涝、干旱、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时考验着中华儿女图生存、谋发展的勇气和智慧。当今的中国也在一次次与灾害抗争中积蓄着伟大复兴的力量,升华着民族精神,越是艰难困苦,越是挺起不屈的脊梁。

  王家坝人的牺牲奉献,换来的不仅是他人的敬重和赞叹,更有社会各界的倾情帮助和支持。王家坝行蓄洪时,党和政府周密部署,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人民子弟兵冲锋陷阵,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神州大地展现出感天动地的抗洪场景,激励着全国人民战胜洪灾、再建家园的坚强信念。

  弘扬“王家坝精神”对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国各地一些大江大河同时面临高水位考验,受灾范围较大,防汛抗洪情势急迫,急需各方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多一些团结互助、同舟共济信念,多一些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精神,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万众一心战胜洪涝灾害。

  弘扬“王家坝精神”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王家坝精神”不仅包含着牺牲与奉献,蕴含着坚强与拼搏,更凝聚着雄心与壮志。当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和改革深化期,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需要有效化解,和谐社会建设任务繁重。弘扬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王家坝精神”,必将促进社会和谐,为各地攻坚克难、推动发展提供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