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3A族”变身“慢活族” 享受“慢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6月13日电 题:城市“3A族”变身“慢活族”

  作者 吴敏平

  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医疗费用高……大城市的“n高”状态困扰着不少在城中拼搏的“3A族”。为了摆脱这种压力中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多的“3A族”变身“慢活族”,享受“慢生活”。

  所谓的“3A族”,指的是当前社会中的主流青年群体和社会中坚力量,他们大多都是生于1970年到1985年间,仍在不断奋斗的过程中,对未来充满着梦想和期望,同时又承担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医疗费用高等沉重的生活负担。据说3A族源于3A环保漆品牌,3A代表爱情A,家庭A,事业A,分别对应3A环保漆的A级品质、A级色彩、A级服务。

  近来有一份关于“3A族”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在一线城市中的工资都在5000元人民币以上,也有不少保持在年薪10万元的水平。但高薪酬同时也给这些“3A族”带来了高压力,近八成“3A族”在最近半年内出现过精力减退、持续疲乏、不开心、失眠等心理压抑的情况。

  面对压力不断增强的工作、生活,“亚健康”逐渐找上了这些“3A族”。年纪轻轻就身背各种慢性疾病,让许多“3A族”不得不重新审度现实的工作、生活状态。越来越多的大城市“3A族”过上了慢板生活,逐渐变成大城市中的“慢活族”。

  黎颖是一位广州白领,1980年出生的她经过了多年的社会历练,拿着将近1万元的工资,但是经常坐班、应酬多且又运动少,让她经常感觉身体劳累。“以前总觉得要在广州这座城市有一席之地,就要不断往上爬,早上赶车,上班赶业绩,中午赶吃饭,晚上赶应酬,时不时还要加个班,生活节奏一刻都没有慢下来过。”

  但是一次体检改变了黎颖对原本快节奏生活的看法,逐渐从“3A族”的一员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慢活族”。“颈椎劳损、血压偏高,平时还有失眠,这些身体毛病的袭来,让我不得不思考之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是否存在问题。”黎颖说,“都说健康是‘1’,金钱、权力等等都是‘1’后面的‘0’,没有了这个‘1’,其它的‘0’也就毫无意义了。所以为了健康着想,我现在每天都坚持早起慢走上班,还特意报了一个晚上上课的瑜伽班,有空的时候就做一些温和的运动。”

  黎颖身边许多像她一样的“3A族”,也正在逐渐转变着自己的生活方式,“跟很多同事聊天的时候谈到生活,都觉得现在在大城市工作以及生活的压力太大,虽然钱是有了,但是好像没有怎么开心过。而随着‘慢生活’这样一个理念从国外引入,大家都喜欢上了这样一种新兴的生活方式,于是就开始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节奏。即使钱比以往赚少了,但是反而更加享受到生活的乐趣,因为有些东西毕竟用钱是买不到的。”(完)

责编:滕雪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