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安全规格高 首次动用特警巡逻(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5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特警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东侧值勤,确保“五一”期间游客的安全。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杜燕 安锦) 再过2天,北京8万余名考生将步入高考考场,经历人生的一次考验。北京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通力合作为考生护航,北京警方更首次动用特警为考生巡逻,教委也首次发公开信呼吁社会为高考生“让路”。

  今年,北京设了19个考区,123个考点,2691个考场。高考前夕,家长们忙着预定考点周边的“高考房”,北京市已经启动高考预警机制,对21类偶发事件制定了应急预案。据悉,考试期间一旦发生极端天气、考生突然发病等情况,相关部门将及时处置。部分考点更是首次调动特警备勤,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北京市急救中心不但在每辆高考专用120车辆上配备富有现场救治经验的专业急救医生,今年还派50辆120急救车进入考点,并开通专用频道收听考生求助信息,由最近的120车辆直接前往,“抢”出宝贵时间为考生服务。

  为保证考生顺利、安全地考试,北京警方在高考前夕,对全市123个考点的安保措施进行检查。高考期间,将有超过3000警力直接参与考场周边值守,预计每个考点将配备四到五名民警,严防侵害考生人身安全、扰乱考场秩序的案件发生。

  由于高考期间正逢正常工作日,考虑到北京目前严峻的交通状况,北京市教委发出《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缓解交通压力。

  北京交管部门表示,不但为试卷运送车辆制作发放60张“高考通行证”,持证车辆高考期间不受“五日制”限行限制;而且接送考生车辆也不受“五日制”限行限制。

  同时,在学生集中入场和考试时,部分考点门前道路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有条件的考点附近将开辟临时停车场。

  届时,各交通支大队民警实名制上岗,全天驻守在学校门前,设置绕行标志、椎筒等临时交通设施,进行交通秩序维护,确保考点周边道路畅通。

  为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高考前夕,北京警方、教委、工商、城管、建设等部门,对考点周边电子游戏厅、网吧、歌舞娱乐厅、书报亭、音像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特别针对考点周边施工工地加强整治,要求考生复习备考期间尽量降低噪音,高考期间一律停止施工。

  交管部门则倡导各考场周边的机构能在考试期间主动减少车辆外出或尽量绕开考点行驶;司机经过考点附近减速慢行,不要鸣笛、不要猛踩油门或刹车,大公共汽车尽量不使用扬声器。

  高考是一次公平的竞争,高考期间,北京警方将重点打击盗窃、传播、出售考卷以及各类借考试之名进行诈骗等“涉考”案件。

  同时,今年高考期间将继续通过安装在考场内的监控设施,将考场的实况传送到市、区考试部门,并将考试全程录像资料至少保存半年,考生违纪、监考老师违规都将有据可查。

  北京已进入汛期,几乎天天出现阵雨或者雷阵雨。北京气象部门表示,今年高考,老天爷会给“面子”,没有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高考第一天是晴转多云天气,次日多云转阴,下午到傍晚有雷阵雨。

责编:李丹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