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立市 建设绿色崤函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走进魅力三门峡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西部,地处黄河中上游,豫、晋、陕三省交界处,是随着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现辖3县、2市、l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产业集聚区,人口223万,总面积1049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丘陵面积占总面积的91%,“五山四陵一分川”的地貌特征,决定了林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三门峡属资源型城市,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立市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实现了林业生态建设跨越发展的新突破。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魁力城市、中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

项目带动,十年赢得山清水秀、绿满崤函

    1998年,在中国林业的发展史上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发生的特大洪灾和风沙灾害,引起了全国上下巨大的震惊和深思。高瞻远瞩的党中央向全国发出了“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林业发展”的伟大号召,中国林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紧跟党中央的步伐,紧紧抓住历史赋予的好机遇,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把绿化三门峡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把林业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做大、做强,坚持大工程带动大发展的战略,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在三门峡这块广袤的大地上,开始了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美化山河播绿活动。

    自2000年以来,随着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四大林业工程在我市的深入实施,每年投入林业建设资金1.2亿元左右,使林业生态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十余年的奋斗和努力,三门峡林业生态建设在全市人民的支持参与中,把一个山青水秀、花果飘香、林木茂盛、绿满崤函的三门峡捧给了223万渴望生态文明的三门峡人民。全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1027.54万亩,森林面积695.67万亩,森林覆盖率46.73%,林木蓄积量1832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36.65亿元,分别比十年前增长13.8 %、24.5 %、31.7%、72.7%和171.3%,如今全市森林资源年综合效益价值达455.44亿元。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