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中美关系7点意见:望美妥善处理涉藏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 中美关系

    中方乐见美方提出的放宽出口限制、欢迎外国企业赴美投资等动议,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详细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王岐山

    毫无疑问,建设中美新型伙伴关系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设想会是一帆风顺、没有困难,但已有的实践证明,这条路是必须走也走得通的。——戴秉国

    中国有句俗话叫“殊途同归”。美国和中国拥有不同的历史,但是却拥有共同的目标和责任,而这也就是此次对话的意义所在。——希拉里·克林顿

    我们的做法体现了中国成语“风雨同舟”的内涵———如果我们在危难之际携手合作,我们的人民将受益,整个世界将更美好。——蒂莫西·盖特纳

    据新华社电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昨日上午开幕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了这一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双方于上午进行了第一次小范围会谈后,在下午继续进行第一次大范围会谈。

    第一轮大范围会谈的主题是推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其中包括5个议题:双边的总体关系,卫生合作,海关合作,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合作,两军关系。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中方发言人马朝旭24日表示,对于如何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中方认为有7点最重要:

    1 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始终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2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是发展新时期中美关系务必遵循的基本原则,双方应把它们切实落到实处。

    3 希望美方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敏感问题。

    4 要继续深化经贸、能源、环境、反恐、防扩散,以及执法、科教、农业、卫生、质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以下新的合作领域,包括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民用航空、空间探索等,共同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5 要加强双方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宏观金融、经济政策协调,保持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6 要稳步推进两国立法机构、党纪、地方、学术机构、青年等交流,认真落实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和互派留学生的合作项目,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7 要营造有利于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舆论环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一定会建立起长期稳定、互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国家关系。(文字来源:新京报)

责编:李丹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