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预测专家任振球:三峡游遇暴雨要警惕滑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昨天上午,来自中科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和地震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聚集山城举行为期3天的物理和气候以及物理和地震关系的学术研讨。在会议期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振球研究员,就全球的气候变化和地震的预报等问题,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2009年巫溪滑坡

  游三峡如何防灾

  提前向中南海送滑坡预报

  重庆商报:在你的记忆中,除准确预测了1998年特大洪水外,还有哪些?

  任振球:2009年的巫溪特大滑坡,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当年9月18日晚我经过研究发现,万州至奉节一线可能会有大型的山体滑坡。根据我的汇报,第二天下午,天灾预测委员会召开了紧急会议。我在会上分析说,从9月16日至21日这6天内,有多达12个引潮力共振加压的异常叠加,在三峡区间有可能要触发万州至奉节一带的大型滑坡。北京的地震预测专家同时发现北京工业大学的一个仪器测的次声波发生异常,指向西南方向,经精确定位后与我的分析相同。我们马上以天灾预测委员会的名义给中央紧急汇报,把滑坡时间精确为9月20日至21日。

  会议结束后,我马上前往中南海,给中央领导送去这份紧急预报。9月20日上午,中央多位领导马上作出批示,重庆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当天下午4:50,巫溪县峰灵镇庙溪村发生100万立方米的特大型山体滑坡,好在当地政府将13户56人提前撤离,结果未发生人员伤亡。当然,当地政府的群测群防工作也起了一定的作用,比如他们监测发现裂缝加大,马上采取紧急措施等。

  游三峡如何防灾

  游玩遇暴雨警惕滑坡

  重庆商报:现在正是三峡旅游的旺季,对游客有哪些方面的提醒?

  任振球:三峡库区的岩石较坚硬,无明显断裂带,历史上也没有大的地震发生,加上天文触发条件和可靠的临震信号不具备,初步分析当地不会发生6级以上的大地震,游客可以放心旅游。

  重庆商报:游客前往三峡旅游要注意哪些地质灾害呢?

  任振球:要注意规避大暴雨以及由此引起的山体滑坡。如果去旅游时发现当地暴雨下得比较大,下的时间又较长,就要预防山体滑坡的可能。

  地震预报

  鹦鹉跳跃异常要警惕

  重庆商报:有哪些鸟类对地震的前兆较敏感?

  任振球:鹦鹉!把它放在地上,如果通过记录发现它24小时内的跳跃次数与以前相比跳跃的次数异常多,那么9天之内有可能发生6级以上地震。

  重庆商报:还有哪些原理可以作为制作简易报警器的科学依据?

  任振球:地震来临之前,地球的磁场和电磁波等都会发生异常。如果发现其他的比如物象等宏观异常,应该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以便引起警惕。

  气候与地震

  所谓“地震云”并非要地震

  重庆商报:有时地震发生之前,人们会看到天上有形状各异的地震云,两者之间有关联吗?

  任振球:有一定的关系,但要综合分析天象、地象和物象等特异现象之后,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出较为可靠的准确结论,有时有地震云出现,但不一定会发生地震。

  重庆商报:一个地方发生地震之前,是否会有一些预兆呢?

  任振球:临震时有5项气象指标,即某一天的温度超过历史上当天的极值即最大值或最小值、雨量达到历史上同日最大、气压达到历史上同日最高或最低,这是一个重要的临震现象。首席记者 黄平

  专家档案

  任振球,男,1934年生,江苏无锡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攻特大自然灾害预测和全球变化研究,中国天文学会太阳物理与日地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减灾科学与公共管理全球计划顾问,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委员。曾预测到1981年黄河上游发生的百年一遇特大洪水、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期间发生的6次连续性特大暴雨过程中的5次等。

  相关新闻

  太“精确”的“地震预报”往往是谣传

  据中新社消息 今年4月份以来,网络上流传着关于陕西兴平市、江苏南京市等多个地区的地震谣传,谣传中发生地震的地点不同,但是主要内容基本相同,都是“据美国宇航局、美国国家地震台网预测:中国某地几级大地震于2010年几月几日几点降临,震中为某某地……”

  昨日,中国地震局网站发布文章,地震专家张晓东指出,这是一个典型的地震谣传,识别的主要依据有:

  ①超过目前地震预报的实际水平。我国地震预测预报的实际水平是对一些类型的地震进行某种程度的预测预报,较大时间尺度的中长期预测预报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短临预报的成功率还很低。在国际上,地震预测预报仍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完全掌握地震孕育发展的规律。而地震谣传都是提出了地震三要素十分“精确”的所谓地震预报意见,如谣传中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

  ②跨国地震预报。这不符合国际间的约定,也不符合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我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

  ③对谣传有意渲染官方色彩。谣传一般有“某某知名专家”、“某某国家地震部门”发布,引起公众的误解。

  此外,还有一些谣传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有时,特别是强震发生后常会出现“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等传言,这种耸人听闻的消息也是不可信的。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