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总结地震四个独特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海新闻网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20日上午9时,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在西宁举行第十四次新闻发布会,省地震局就“4.14”抗震救灾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

  据地震局发言人介绍:据中国地震局现场应急工作队初步调查,灾区房屋结构类型主要有土木结构、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等,其中农村地区大部分为土木结构房屋,城镇房屋土木结构占70%以上,砖木结构和砖混结构约占20%左右,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约10%。地震造成大量房屋破坏,极灾区结古镇的土木、砖木结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或严重破坏,砖混结构房屋80%以上倒塌,框架结构房屋约20%倒塌。所在地的结古镇,最大烈度达到9度强。重灾区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截止20日08时00分,发生余震为1252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12个,最大余震为14日9时25分的6.3级。

  经地震部门现场应急工作队的初步调查,地震波及的范围约3万平方公里,主要造成玉树县和称多县部分地区共12个乡镇受灾,人口约10万人,极重灾区约9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玉树州府通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也受到严重破坏。

  此次地震有以下4个显著特点:

  1、地震发生地点靠近城镇。此次地震震中位于玉树县城附近,震害现象沿活动断裂呈带状分布,穿过县城,烈度达到Ⅸ度,对城镇房屋、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造成严重破坏,供电、通讯一度中断。

  2、灾区设防薄弱,土木结构房屋破坏严重。由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灾区房屋结构类型以土木、砖木结构为主,抗震性能差,毁坏严重。

  3、地形效应和构造效应明显。灾区居民点的分布与发震构造方向一致,因此造成破坏较大,沿江、沿河谷地带房屋震害破坏明显严重。

  4、灾区环境恶劣,救灾难度大。地震发生在高原山区,地形复杂,环境恶劣,交通困难,抢险救援人员出现不同程度高原反应,加大了救灾难度。

  发言人说,此次地震发生在甘孜-玉树断裂带,断裂整体呈北西西向展布,此次地震断层面近乎直立,为左旋走滑运动。地震断层的破裂时间为20-23秒,破裂长度为60公里左右。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地震局依据地震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地震应急I级响应。全面部署了应急工作,全省地震系统进入应急状态。震后30分钟青海省地震局派出了8人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赶赴震区。随后,根据灾情和现场应急工作的需要,陆续派出5批33人的现场地震应急工作队。同时将震情和灾情信息在第一时间上报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并向新闻媒体进行了通报。截止20日08时00分,青海省地震局共召开地震趋势会商会25次。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对30个区域、150余处废墟进行了搜救与排查,成功救出7名幸存者,确定了85名遇难者位置,协助清理出5名遇难者遗体。救援队医疗分队接诊720余人,各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在灾区共救出193名幸存者。地震部门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伍160余人已在震区21个乡镇范围内开展了地震监测、人员搜救技术指导、灾害调查评估、房屋、桥梁安全鉴定、震情趋势判断等工作。在灾区架设了5个流动地震台站,7套强震观测仪器,1台大地电场监测仪,震中周边150公里范围内共有8个测震台站,提高了对余震的监测能力。同时中国地震局又安排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携带30台微震仪赴灾区, 18日已在震区开始仪器架设工作。截至19日20时,已完成14台微震仪的架设。为了做好灾害调查和评估工作,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分30个小组,行程5万余公里,完成了100个调查点75个抽样点的灾害调查工作。

  发言人说,下一阶段,省地震局将继续强化震区余震监测,做好震情趋势研判工作;做好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相关工作。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