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强调:看中国,两条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资料图:吴建民。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两会”大幕开启 吴建民建言“如何看中国”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今天,随着全国“两会”大幕拉开,中国将再次聚集世界的目光。这是中国的政治盛会,更是世界看中国的平台。

  “看中国,两条最重要。”

  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两条,其一是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其二是中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不要小看这两句话,我去欧洲、美国参加会议时就曾问西方国家的与会者:请问你们当初崛起时是把共赢放在外交战略的核心地位吗?不是。”

  吴建民说,而在中国,我们不寻求单方面的利益,我们希望中国发展,也希望世界发展。中国不扩张,就是不重蹈西方大国崛起的覆辙。不称霸,就是不重蹈前苏联的覆辙。不结盟,就是使世界避免陷入新的冷战。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化的过程中,中国提前走到舞台中央。要看懂中国,这两条很重要,这个方针不会变。”

  吴建民指出,世界在变化,世界看中国的心态和眼光也在变化。

  过去400年,欧美是世界的中心。这意味着,西方的标准就是世界标准,西方的规则就是世界规则,西方的文化就是世界主导文化,西方的时尚就是全世界追逐的榜样。如今,亚洲的崛起特别是中国的崛起改变了这个格局,世界的重心正加速东移。

  有着丰富外交阅历的吴建民对此有切身感受。

  他回忆道,1989年到1990年期间他在欧洲工作,一名欧共体高级官员曾直截了当对他说:“我不知道3个月后贵国政府是否还存在。”近20年后,去年他访问美国时在纽约会见媒体界精英,一名美国记者同样直截了当,但问题是:“你觉得美国在衰落吗?”当吴建民请他自己回答时,他说:“美国是在相对地衰落。我对我儿孙的前途感到忧虑。”

  吴建民说,与此相对应,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世界对中国的认识经历了“怀疑论”、“崩溃论”、“威胁论”和“责任论”等阶段。而新近冒出来的“中国傲慢论”或“中国狂妄论”,一方面仍是西方失落心理的反映,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对个别行为的以偏概全。“对于‘责任论’,我们不应该去批判,而是要搞清楚,中国到底应该承担怎样的国际责任。对于世界对我们的一些误判,从中国人方面来讲,我们要注意与世界的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年来提出的有关主张已展示出中国高层对“中国与世界”这一命题的远见。

  吴建民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等新提法,反映了中国外交理念的新内涵。了解这些,有助于世界看懂今天的中国。

  今后10余天,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各项议程将逐次展开,数千名代表、委员将在世界的聚光灯下共商国是。

  对于代表、委员,吴建民建言:“我希望,你们用事实向世界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变。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

  对于从世界各国赶来触摸真实中国的记者,这位71岁、穿行国际风云50余年的外交家寄语:“我希望你们能跳出西方中心论,客观、平和地看中国。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请你们不要孤立地看待中国面临的问题,因为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不是孤立的。中国与世界,不是零和游戏。”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