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离不开——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人事报》

专题:本色村官沈浩

  1月13日的北京,气温:-3℃至-14℃,风力:3至4级。

  屋外的天寒地冻,挡不住屋内的热泪滚烫。

  触及人们灵魂深处的,是一位农民群众离不开的优秀基层干部——沈浩。13日下午,各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北京、河北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和大学生“村官”代表共700多人,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接受一场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洗礼。

  6年前,他放下省城舒适稳定的工作,抛下年老体弱的老母亲,舍下温柔可爱的妻儿,藏起对家的无限眷恋,来到了小岗。6年来,他把全部心血献给了小岗这个大家庭,呕心沥血带领村民求发展奔小康,一头青丝累成缕缕白发,硬是把一个人均收入只有2300元、集体负债3万元的村,建设成为人均纯收入6600元、家家住上两层小洋楼的新村。

  沈浩生前的领导、同事、村民、亲人等6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一点一滴的深情追忆,把沈浩感人肺腑的事迹真实生动再现出来。

  泪水一次次因感动而模糊视线,掌声一次次因敬佩而不自觉响起……

  6年,离家别子的情感煎熬是漫长的。2000多个日夜里,你在家住的时间不超过100天,连过年还在村里访贫问苦、驱寒送暖。对母亲的愧疚、对女儿的歉意、对妻子的思念,只能默默在日记里表达。6年,离家而不舍家、爱家而不恋家,一种情愫两厢牵挂,让人读懂了一个真情英雄。

  6年,在生命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你却用这短暂的生命,改变了小岗村“一夜越过温饱线,20年没跨过富裕坎”的发展困局,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6年,你把群众心中的问号变成感叹号,换回了小岗人351个沉甸甸的红手印,和那一句句朴实真挚的“我们离不开沈书记”。

  是什么样的情感,让群众如此离不开你?

  是你那口苦口婆心的淮北音腔,解开了群众的思想疙瘩;是你那双捧着水泥的粗糙双手,拉近了群众的距离;是你那扇从未上锁的铁门,打开了群众的心门;是你送去的拐杖、奶粉、食油,温暖了群众的心窝;是你修通的公路,点燃了致富的希望;是你引进的工厂,催生了发展的机遇;是你兴建的校园,给孩子带来了笑声;是你建设的敬老院,给孤寡老人带来了幸福……

  情到深处离不开。群众离不开的,是那比亲人还亲的亲情,是那如山似海的恩情;群众离不开的,是那俯下身子一心为民的精神,是那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品格……

  “沈浩走了,但他的精神就像一粒种子,在我们的心中发芽成长。”报告会刚结束,一名参会的大学生“村官”就发来短信,抒发内心的感受。

  是啊,沈浩精神就是一粒种子,一定会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生根发芽,在广大基层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开花结果,不断涌现出更多沈浩式的、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党员、好干部!

责编:陈昌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