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和我们一路同行”——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京城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徽日报

专题:本色村官沈浩

  1月13日下午,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段段感人肺腑的诉说,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让隆冬的首都涌动着感动。

  因为心中的那份敬佩,大学生村官、退休老干部来了;因为心中的那份崇敬,基层一线干部、中央国家机关领导来了。聆听着生前的领导、同事、亲友的讲述,沈浩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在人们眼前:他舍小家顾大家,难得与亲人团聚;他一副热心系群众,时刻牵挂百姓冷暖;他几度落泪终无悔,心中唯有奉献高……讲到动情处,台上哽咽难平,台下泪光盈盈,700多名听众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

  “为什么小岗人对你如此的不舍?为什么你的离去引起了那么多人的沉痛悼念? ”在凤阳县县委书记马占文的娓娓诉说中,人们明白了,正是满含对群众的感情、对事业的激情,6年来,沈浩扎根基层,用心血和生命赢得了小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成了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

  掌声在这里响起,感动在这里延续。湿润的泪眼中,一个鞠躬尽瘁的优秀基层干部的形象,深印在每位听众心中。

  会场里,农业部机关干部曾珉心潮起伏:“沈浩最触动我的地方,就是深爱农村的那种‘绿叶对根的情义’。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就是与村民们家长里短、嘘寒问暖,同村民们修路、建桥、筹款。但他做到在小岗村有口皆碑,做到了村民们要为其塑雕,要让他永远留在小岗村,这让我们在机关工作的年轻人敬佩,值得向他学习。 ”

  一个个深情的诉说,伴着大屏幕上沈浩那消瘦的面容、坚毅的目光和忙碌的身影,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

  “只要你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就会把你捧到心上。 ”听完沈浩事迹,中组部干部侯启明心生感慨:“‘群众离不开’是把尺子,量的不仅是干群心连心的长度,也是干部执政为民的厚度。我相信在沈浩精神的激励下,会出现越来越多像沈浩一样的党员干部,忘我地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那样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更加紧密,我们的党也必将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

  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沈浩的四哥沈明儒至今也忘不了五弟的3次流泪,那泪水中饱含着对慈母的眷恋、对妻女的柔情和对事业的热爱。

  “五弟,你放心地去吧,老娘那里我们替你尽孝,女儿那里我们替你弥补父爱,至于你未竟的事业,一定会有许多像你一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来完成,一定会把小岗建设得更加美好。 ”

  与沈浩相交26年,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朱长才对沈浩了解颇深。在他的讲述中,一个学生时代就已德才出众、工作当中一贯敬业奉献的沈浩浮现在大家眼前。农民日报驻安徽记者站站长夏树采访沈浩6年,在他的追忆中,沈浩由“省城干部”到“地地道道的优秀村干部”的转变轨迹清晰呈现:“他在基层找到了服务农民的大舞台。 ”

  说起与沈浩一起走过的风雨历程,小岗村党委副书记赵家龙历历在目:“他把群众利益放得最高,心中唯独没有自己。”沈浩去世的第七天,也就是农村的“头七”,赵家龙忙完工作,冒雨到沈浩的墓前,看到墓前早已摆满的水果、鲜花,他潸然泪下:“好兄弟,你都看见了,大伙儿心里丢不下你呀,你是群众心中的好书记啊。 ”

  摁手印是小岗村人意志最真实、最朴素、最坚决的表达。 32年前,“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就曾冒着生命危险,摁下了鲜红的手印。 “当年坐牢杀头都不怕,可沈浩要走,我们怕了。 ”严金昌陷入沉痛的回忆,“为了留住他,小岗人又按了红手印! ” “沈浩呀,难道我们3年前把你留下来,留错了吗?要不是当初我们大伙儿一起挽留你,也许这时候你正在省城上班,你早已把老母亲接到城里,尽你的孝心,你也能多陪陪爱人,帮她做做家务,你的女儿也不用送回老家上学了。 ”严金昌几度哽咽。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看到沈浩为90多岁的老母亲梳头,满头白发的中组部退休干部周忱大娘眼眶发红。“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能够想像出来沈浩是多么牵挂90高龄的老母,多么难舍正在上学的孩子,在他身后是一个家庭的默默奉献和支持。 ”

  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催人奋进。来自河北省涿州市的大学生“村官” 牛素玲眼噙泪花:“沈浩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我。农村基层是个大舞台,我要融入人民群众之中,在基层锻炼成长,在农村奉献无悔青春。 ”

  热血铸就英雄魂,浩气长存天地间。沈浩,你没有离去,你永远和我们一路同行。

责编:陈昌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