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央视评论】三问“CBA斗殴事件” 问题到底出在哪?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6年03月17日 2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时间3月16日,CBA总决赛第三场辽宁客场104-109不敌四川遭遇两连败,总比分1:2落后。赛后,辽宁男篮和四川当地球迷在酒店门口爆发激烈冲突,互相指责对方打人。

网上曝出的视频显示,在辽宁队和四川队下榻的成都锦江酒店门口,多名身穿辽宁队球衣的球员与球迷发生肢体冲突。有网友称是郭艾伦和贺天举的父亲与四川球迷发生冲突后有身体上的接触,引发了双方的进一步大规模冲突。

有网友上传的视频,可以听到辽宁队球员说“你怎么骂我都无所谓,但打我爸我忍不了!”

现场有部分辽宁队和四川球迷仍保持冷静,双方球迷说“消消气”,从而没有引发新一轮的冲突。

随后,辽宁男篮俱乐部报警。

辽篮声明:球员保护家人发生进一步冲突

辽篮总经理严晓明:赛后回到去酒店,四川球迷冲击辽篮队员,辽宁球迷和四川球迷发生冲突,辽宁球迷中有辽宁队家属,包括贺天举,郭艾伦的父亲,球员看到后就上前保护家人,双方随后就发生了进一步冲突。此前辽篮要求四川加强安保,但今天赛后没有安保人员在酒店。辽篮已经报警。

四川球迷:辽宁队员先动手

四川球迷表示,是辽宁队这边先动手的,“不能因为他们是球员,动手打了球迷,我们就挨打。现在到处说我们殴打了他们,我们希望能调取录像监控,还我们一个清白。”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此事。冲突发生后,四川队总经理朱学贵赶到现场慰问球迷。朱学贵表示:“大家的心情我能理解。俱乐部会调查此事,然后给出一个说法。”

△斗殴结束后  安保人员来到现场维持秩序

参与群殴球员或被禁赛

篮协规定,在比赛场外爆发打架斗殴事件,参与斗殴的球员将被禁赛8-10场。如果按照篮协的这一处罚规定,参与本次群殴的辽宁多位球员恐怕是难逃禁赛。目前,对于本次群殴事件,篮协还未给出答复。

据@CBA官网消息,四川与辽宁的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将于3月18日如期举行。据辽沈晚报消息,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三名冲突中受伤球员已返回沈阳疗伤。

评论:三问辽篮斗殴事件

四川球迷指责“辽宁队员先动手”,辽宁队又称“为保护亲人才拳头相向”,双方不管责任在谁,都避免不了篮协的处罚,甚至是法律的严惩。在总决赛的关键阶段,出现这样的恶性事件,令人反思:CBA职业联赛办了20年有余,为何球场暴力还是频频发生,甚至出现球员和球迷在公共场所大打出手的荒唐事件?

一问:CBA的赛区安保职业吗?

这场冲突看似偶然,但祸根早已埋下。

如今的CBA20支球队中,绝大多数的主场都不会在球队下榻酒店布置太多的安保,遑论客队安保标准化的操作流程。这次总决赛,主队四川队和客队辽宁队居然被安排在一个酒店,一没球员通道,二没布置安保,当客队球员与情绪激动的主队球迷如此“零距离”地接触时,很难保证不会有个别人用最极端的方式引发冲突和混乱。

四川赛区忽视了酒店安保这个环节,或者说,就根本没有引起重视,这不是偶然的,安保的不职业是CBA的一大短板。职业化的联赛必须要有职业化的体系来保障。

二问:辽宁队员会受到篮协重罚吗?

根据中国篮协的规章进程,如果球员在球场外参与打架斗殴,是要被禁赛的,一般处罚8-10场。可想而知,如果禁赛视频中的郭艾伦、韩德君等辽宁主力球员,等于提前宣判了总决赛的结束。一轮双方势均力敌的总决赛刚刚渐入高潮便戛然而止,这是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如果篮协“手软”,最大程度减少对球员的影响,那尽管保住了这轮CBA总决赛的成色,但毁掉了CBA的规矩和品牌。

如何处罚,是摆在篮协的一道考题。已难两全,事件发生后,谁都是输家。

三问:CBA球迷如何更“职业化”?

CBA的赛场上,斗殴、谩骂、侮辱,各种状况我们已屡见不鲜。大家的普遍看法是,球迷的素质管不了,没法管,只有出了事警察才能插手,但往往已不可挽回。

是这样吗?对于球迷不能束手无策,必须”软硬兼施”。

硬措施——俱乐部犯错有篮协规范,罚款甚至降级。看台上的球迷也要“立规矩”。比如,滋事球迷不能随心所欲,若“犯事”将被终身禁止进入球场,对“问题球迷”要有约束。

软措施——绝大多数CBA俱乐部对于文化方面的建设不是特别重视,在教练和主管部门看来,成绩才是最重要的。而在NBA,与球迷互动是俱乐部的重要工作,必须要很好地维护与球迷的关系,与他们深入地沟通。在此过程中也会规范球迷的行为,这其实在无形中也有助于球迷素质的提高,形成球迷文化。

CBA每一起斗殴事件,都不是一家的事情。管理部门、球员教练甚至球迷都有责任,每个参与方都应为职业化做出贡献,这样我们才有可能看到一个成熟的联赛,一个我们希望看到的CBA。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央视评论 | CBA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我要纠错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