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央视评论】借军机给菲律宾 日本搅局南海到底要干啥?

评论页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2月29日 2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闻背景

2月29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将海上自卫队退役的TC-90飞机出借菲律宾。菲律宾方面拟将其用于从空中警戒、监视中国在南海的活动。估计日本与菲律宾两国政府将在今年春天就此达成协议。

尽管打着“退役”的旗号,但这是日本首次向东南亚国家出口军用飞机,也是日本首次向敏感地区直接提供军事装备

TC-90是日本安插在南海的“眼睛”

TC-90飞机是美国比奇公司生产的C-90“空中之王”飞机的派生型,其既可以用于海上巡逻与监视,也可以用于训练、联络和其他航空勤务。当前,日本海上保安厅也装备有这型飞机用于巡逻。在日本海上自卫队,TC-90飞机主要用于训练。

△ 2015年8月5日路透社取得的日本空中自卫队的TC-90飞机资料图片。

TC-90飞机长10.8米,翼展15.3米,高4.3米,最大起飞重量4.4吨,可载2名飞行员及4名乘员。在执行巡逻任务时,TC-90飞机的最大航程约1900公里,是菲律宾现有巡逻机航程的两倍。机上4名乘员可以携带侦察装备,执行抵近侦察、长期跟踪等任务。与菲律宾军方现有的轻型飞机和直升机相比,TC-90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菲方的侦察监视能力。同时,日方与菲方已经建立情报共享机制。未来,TC-90飞机在南海获取的情报,同样可以为日方所用,这无疑是借菲律宾军方之手,为日本在南海安插了“眼睛”

此前,菲律宾曾向日方索要P-3C大型巡逻机,但日方却予以拒绝。日方给出的公开理由是,P-3C大型巡逻机虽然性能先进,但其使用和维护需要很高的技术,菲方目前尚难以具备这些条件。因此,日方最终决定向菲律宾提供TC-90这样的小型巡逻机,用于加强在南海监控。虽然是“退役”飞机,但这些TC-90服役年限并不算长,且机械状况良好,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日本介入南海问题 是为掣肘中方的对日博弈

自南海问题升温以来,日本一直试图用各种手段介入南海事务,怂恿个别国家挑衅生事。日本国内有一批人认为,中国不会愿意在东海和南海两个方向同时面临紧张局势,所以一旦南海局势紧张,就能够分散中方在东海方向的精力和资源,对中方的对日博弈形成“掣肘”之势。因此,日方一直在向个别南海议题当事国家提供支持,希望用少量投入就起到“牵制”作用。

自去年以来,日本先是向越南提供海上巡逻船,又承诺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船,并资助菲律宾升级改造在巴拉望岛的军事基地。对于日方来说,这些巡逻船花钱不多,但可以为个别国家造势壮胆。

同时,自去年以来,日本国内就开始讨论派遣自卫队舰、机到南海地区巡航的议题。另外,去年11月,日本与越南达成协议,越方允许日本自卫队舰船使用金兰湾港;今年1月,日方宣布其P-3C巡逻机在南海执行了巡航任务;2月,日本P-3C巡逻机在从吉布提基地回国途中,“顺路”前往越南,与越方进行联合演习。日方P-3C巡逻机在越南停留了3天,不仅允许越军人员登机参观,还与越军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业务探讨,这在日越军事合作中是前所未见的。

日本搅局南海 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3月,日本新安保法将正式开始实施。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很可能将继续其“双管齐下”的南海政策——一方面继续提供各类援助,撺掇个别南海议题当事国“滋事”;另一方面则是自己跳到前台,使用自卫队、海上保安厅等力量逐步增加在南海地区存在与介入程度,甚至与美方开展联合行动。日方的这种作法,必然使南海局面更为复杂凶险。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日方如何在南海搅局,都不会利于其在东海方向上的对华博弈,而只会给其带来更多的麻烦与压力,最终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结果。

文丨日本问题专家 刘华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央视评论 | 菲律宾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我要纠错编辑:高佳鑫 责任编辑: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CCTV.com - ERROR

Բ𣬿ԭ޴ҳ棬Ժԡ

ҳ3֮󽫴صҳ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