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最大地下水源回归“备用” 已累计供水12年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6年02月28日 0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作为本市最大的地下水源,全力运转了12年的怀柔应急备用水源工程终于可以名副其实地回归“备用”。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备用水源已累计为首都安全供水12.8亿立方米。

  怀柔备用水源于2002年开工建设,次年8月30日正式开始为第九水厂提供源水。作为当时全市最大的地下水源,年供水能力1.2亿立方米。

  按照最初“采二养三”的设计规划,备用水源地开采两年后将涵养3年。但由于连续干旱,2005年完成两年应急供水任务后,怀柔应急备用水源就一直没有停止为北京供水,这一供就是12年。

  12年来备用水源地以每天30万吨的水量哺育着首都,保障了首都的供水安全,也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国庆大阅兵等重大活动期间的供水保障任务。

  随着南水进京,按照“喝、存、补”的原则,科学使用宝贵南水,备用水源地终于可以完成持续供水的使命,真正回归应急备用的功能。市水务局介绍,备用水源已经于去年9月6日起开始减采。输水量从运行之初的每天33万立方米,已经减少到10万立方米。

  通过减采、涵养,半年来,备用水源地地下水位平均回升了3米多,目前还在以每天3到4厘米的速度回升。据悉,随着南水进京水量不断加大,根据全市用水调度情况,备用水源地采水量有望继续下降。

  减量开采后的怀柔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如今的使命是保障城区应急供水安全,同时将对设备进行检修保养。据悉,今年,水源地将新打3眼专门的监测井,用以监测南水进京后“补”的效果、水质以及与本地地下水融合情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