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春•变化•乡愁】内容深情 表现灵活 微视频活动掀起网民参与热潮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2月26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李文亮)他们有的将镜头对准了家乡的春节习俗,有的则将镜头面向了妈妈的厨房,有的则用歌唱的形式来表达……在家乡,网民如此表达心中的“新春”、“变化”、“乡愁”。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全国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支持、央视网主办的“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主题征集活动,2月4日至3月15日面向全体网民征集相关主题作品。

  活动引发不少网友关注,梳理目前上传的这些视频,不难发现大家都将目光瞄准家乡发生的新变化,拍摄方式也是越来越多元化。

  航拍视频成潮流

  《航拍魅力中国禹州》、《航拍最美麻地川》、《航拍山东德州》……在网友上传的诸多视频中,航拍成了最新的手段。

  微视频《航拍山东德州》中,网友将镜头对准家乡春节前赶集市的热闹场景,通过航拍这一全新的视角展现家乡的新变化。

  《航拍魅力中国禹州》则展现了另一番情景。

  越来越多的拍客用航拍,拍下家乡集市的热闹,记录家乡的新变化,用全新的视角来展现家乡的变化。

  视频内容丰富引发情感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舆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鼓励媒体“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

  网友马健南将心里积蓄已久的感触写成歌词,拿起吉他走进录音棚,录制了《春节的心愿》,随后又搜集了各行各业和那些过年不能回家的人照片,做成了视频,歌曲传到网上被迅速转发,很多人留言说“被唱哭了”。

  “新春·变化·乡愁”的创意者、拍摄者及视频中的人物,几乎都是基层老百姓,反映的也都是老百姓身边的情境,观看视频,的确是很容易让老百姓感到亲切、容易引发情感共鸣。

  微视频因为简单快捷,也让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和全国网友共享自己心目中的那些新春·变化·乡愁。

  年夜饭是最逃不开的乡愁

  视频中,网友江西华哥询问身边很多人,均表示回到家乡的第一感受是“巨变”,有人则记录了家乡的年味,如社火,庙会甚至美食、民俗等。

  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新章村68岁的郭徳茂征集全家人的创意,儿女一致认为,妈妈做的地方特色美食是他们记忆深处的年味。

  伴随着音乐《步步高》,视频中的老人便将儿女牵挂的油炸糕做出来了。

  在爱西柚网站上,不少人都拍摄了家乡的年夜饭,可能在家乡的诸多记忆中,年夜饭是过年期间大家最逃不开的乡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