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六尺巷”折射礼让美德 好故事要讲下去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2月19日 1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自央视春晚播出歌曲《六尺巷》后,安徽桐城的六尺巷景点立即火爆起来。正在召开的安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六尺巷”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六尺巷”的故事发生在清朝年间,安徽桐城的张、吴两家为了宅基发生争议,各不相让,最后因为一纸书信双方互让“三尺”,两家人的争端才得以平息。之后,两家之间,空了一条巷子,有六尺宽,六尺巷由此得名。这条几十丈长的巷子虽短,留给人们的思索却很长。

  安徽省人大代表、旅游局局长万以学表示,六尺巷这个景点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底蕴,文物意义重大,但深度开发还可以做得更好,可以继续“把故事讲下去”。从宰相回信到两家人各让三尺的所有细节是有据可考的,景点中蕴含着特别浓郁的谦和、礼让等传统美德。“我去年初去过六尺巷,大概3分钟左右时间就从这头走到那头,两头基本上没有什么东西,给人印象不深。”万以学说,“地方是好地方,不过短了点,景点就那么一个点,没有连成片,所以没有形成规模化,留不住客人。六尺巷的故事,还可以再继续讲下去。”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外国语学校校长黄文莉说:“春节我的朋友圈都被《六尺巷》刷屏了。我觉得这是个寓教于乐的榜样,历史上真有其事,现实也需要这样谦让、友善的精神。历史故事、现实景点配合歌曲传唱,既有文化教育意义,也有经济效率,多方受益。”

  来自桐城的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白兔湖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舵海说:“父子双宰相、一门三世得谥、 六代翰林的张家还有很多的故事值得称颂。六尺巷、良弼桥(张英之子张廷玉为家乡父老修建的桥)至今还在,这些放在现在仍是了不起的事情,值得我们挖掘。只要有客商来,我都带他们到六尺巷去看看,看过的人无不钦佩、点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