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安徽省政协:提案1016件 数量创历史新高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2月16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安徽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于2月16日开幕。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并请700多位出席会议的委员审议。

  提案数量创历史新高

  夏涛介绍,一年来,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安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1016件,期间会议提案996件,提案数量创历史新高。经审查,立案986件,其中委员提案793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89件,界别提案2件,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截至2015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建议已采纳的221件,占22.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697件,占70.7%。

  夏涛说,围绕新常态下推动大学生就业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6件提案得到高度重视。安徽省人社厅、卫计委先后召开两次高规格的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安徽省政协主席和省政府、省政协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10名提案者代表与6家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协商,各方达成共识,委员们所提13条建议全部被吸纳到省政府有关文件和工作部署中。

  围绕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的提案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共403件,占40.9%。

  民盟安徽省委在《关于利用黄金水道加快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提案》中指出,安徽虽已进入长三角经济圈,但作为其中唯一的内陆省份,其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江浙沪的差距正在不断加大:一是三产比重差距,2013年上海第三产业比重为62.2%,浙江为46.1%,江苏为44.7%,安徽仅为33.1%;二是服务业贡献率差距,安徽服务业贡献率几乎为上海的1/3;三是投资增速的差距反向表现,安徽投资增速越高,贡献率越低,投资增速较低的上海,服务业的贡献率却很高。为此,建议利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加快与江浙沪的产业对接,强化生产性服务业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和独立化运作,促进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

  这一建议得到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贸易和服务业处的肯定,该处答复说:根据部署,安徽将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依托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服务业准入条件,引导国内外知名企业来皖设立现代服务企业、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和营运基地等;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分工合作,比照上海自贸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积极申建皖江自贸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服务业投入力度。

  聚焦改善和保障民生

  今年,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共有374件,占37.9%。

  此前,安徽省出台政策,满70岁可申请老年交通卡,享受免费待遇。对此,2015年1月,仲宏斌委员提出,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建议将原来申请老年交通卡的年龄由70岁提前,以减轻老年人退休后的经济负担。对此,安徽省交通厅答复说:《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未来免费乘坐公交等老人优待“年龄门槛”有望降至65周岁。2016年1月15日上述“办法”经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仲宏斌委员的建议落到实处,更多的老年人将能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