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5年第三轮巡视情况公布 “近亲繁殖”新问题显现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6年02月05日 03: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中纪委官网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31家单位反馈情况。其中涉及对教育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商银行等单位的专项巡视。记者在梳理巡视组对31家单位的巡视情况时发现,公款吃喝、违规发放购物卡等顶风违纪行为突出,此外又出现一些如“近亲繁殖”等新的问题。

  工商银行

  “近亲繁殖”现象较突出

  通报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一些分支机构借营销名义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列支福利费和招待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单位领导违规提拔调整干部;内部管理和风险防范不到位,一些基层机构存在以贷谋私问题,一些部门和分支机构利用创新型业务谋取私利,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制度执行不严格,境外机构监管比较薄弱。

  教育部

  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

  通报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有的高校党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执行干部交流、退休等制度不严格,有的直属单位和高校违规配备干部和管理人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高校设置审批、自主招生、MBA教育等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学校工程建设、侵占科研经费、生活腐化等问题依然存在。

  国务院三峡办党组

  一些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

  根据通报,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三峡后续规划项目实施监管不力,廉洁风险大。部分项目审核把关不严,重复申报获批;一些项目规避公开招标,资金被挤占挪用;项目外包过多,涉嫌利益输送。三是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严格,存在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少数干部任职履行程序不规范;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瞒报和个别干部档案信息造假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 马金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