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国新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02月04日 1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2月1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副组长李雪勤、刘安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宁延令代表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袁贵仁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宁延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取得新进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两个责任”,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的领导弱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有的高校党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执行干部交流、退休等制度不严格,有的直属单位和高校违规配备干部和管理人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高校设置审批、自主招生、MBA教育等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学校工程建设、侵占科研经费、生活腐化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宁延令代表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教育部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件件查明。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标准、条件选人用人,着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坚决纠正系统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高校设置、自主招生、MBA教育等领域权力寻租问题,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程序、约束权力、加强监督。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教育部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袁贵仁表示,我们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组、中央巡视办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二是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促落实。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组,抓紧研制整改方案,跟进建立巡视整改责任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中央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教育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直属单位、直属高校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