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民航公安向国家文物局移交罚没文物 15件为珍贵文物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2月03日 1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姜潇)3日上午,北京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将侦办“6·24”特大文物盗窃案中罚没的十余件文物等移交给国家文物局,其中15件为珍贵文物。这是民航公安系统近年来首次向文物部门移交涉案文物。

  在当日举行的移交活动上,北京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局长郑海洋介绍,“6·24”特大文物盗窃案现已结案。依据文物保护法和罚没、追缴文物移交的相关法律规定,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将涉案文物移交国家文物局妥善保管,给国家文物一个最好的归宿。

  经专家鉴定,这批移交的文物中,有15件为商代至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制品,包括觚、爵、斝、尊等各种酒器、食器和水器,在造型、纹饰、铭文、工艺等方面较具特色,对研究古代青铜器历史、艺术、科技发展等具有重要价值。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文物部门将妥善做好这些文物的保管、研究和展示工作,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与此相关的盗掘古遗址、古墓葬和倒卖文物犯罪活动。

  据了解,此案还牵涉盗掘古遗址、古墓葬和倒卖文物案件,国家文物局将指导有关地方文物部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斩断盗掘古墓和非法倒卖国家珍贵文物的犯罪链条,切实保障文物安全。

  “出土文物归国家所有,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得买卖国家文物。对于涉嫌倒卖国家文物、非法交易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今后还将加大打击处罚力度。”张海洋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