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天津人大代表联名提议:空气净化器进校园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2月02日 17: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天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天津各方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团或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共44件,代表提交建议、批评和意见1606件。其中,生活垃圾分类、空气净化器进校园等热点话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与热议。

  呼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系统

  参加天津两会的多位人大代表呼吁,应尽快明确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工作思路,确保在短期内形成以垃圾无害化处理为基础、减量化处理为核心、资源化利用为目标的生态循环型垃圾管理模式。

  据统计,天津日产生活垃圾约1万吨,生活垃圾处置已成为天津环境治理的重点之一。天津市人大代表王迎建议在社区建立规范的回收站。社区回收站由社区物业或居委会管理,使垃圾回收成为其创收的途径,补贴物业保洁费用不足。政府可实行减免经营税的倾斜政策,调动社区积极性。

  “在垃圾运输和处理阶段可以引入市场机制,政府发挥监管职能。”天津市人大代表戴蕴说,垃圾终端处置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先进技术支撑,可以采用BOT模式。即政府允许私人机构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这是解决垃圾终端处置的有效途径。同时,戴蕴呼吁出台《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分工,消除在垃圾处理工作中因各部门职责不明确、权责利不统一而造成的互相推诿现象,以立法形式明确并加大奖惩措施,形成政府部门主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权责明确、赏罚分明、良性运转、持久高效的垃圾管理工作模式。

  空气净化器能否走进天津校园

  空气净化器是否可以进校园的问题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与热议。吴刚强代表认为:雾霾问题很难短期解决,故从长远考虑,从全市人民身体健康素质出发,建议在天津全部学校教室配备空气净化器。李烨勃代表在给大会提交的建议中写道: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积极研究给教室配备空气净化器的可行性;咨询环保和健康相关专家,出台相关配备标准;加强对空气净化器的日常管理,按比例配备备用空气净化器;组织相关专家精心编写政府采购招标文件,避免因简单的最低价中标买到价低质次的空气净化器,从而危害学生健康。

  那么空气净化器进校园的可行性到底有多大?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对记者表示,市教委已注意到家长们的要求,已于半年前组织专家启动了相关论证工作,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结论。主要难点在于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过滤技术,将一定直径的颗粒隔离、沉降,隔离效果好的基础就是空间的密闭性,而学校的教室往往人数较多,密闭性越好、空气流通性越差,容易产生缺氧等情况,也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另外空气净化器仅仅是将一定的污染物沉降,并没有消除,所以大量沉降的污染物是否会产生二次污染并没有确定,而且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大量沉降物是否会滋生细菌、病毒等物质也并没有确定。

  不过王璟也表示,如果论证后的结果是可以安装且对学生的身体健康没有影响,天津市教委会将空气净化装置列入教室“标配”。“我们支持学校和家长采取各种措施来减少雾霾对孩子身体的影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