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就战区调整组建有关问题答问

中国新闻国防部网 2016年02月01日 2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 间:2016年2月1日19:30-19:40

  地 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中国军网记者李爱明摄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下面,我愿就战区调整组建有关问题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记者:为什么要重新调整划设战区?

   杨宇军:这轮改革,我们调整划设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是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确定的,有利于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联合作战体系,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记者:战区机关是怎样组建的?

   杨宇军:以原7个军区机关相关职能、机构为基础,充实军种指挥和保障要素,组建5个战区机关,均为正大军区级,归中央军委建制领导。随着战区调整组建任务的完成,原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番号撤销。

   记者:战区的职能使命是什么?

   答: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履行联合作战指挥职能,担负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

   记者:战区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杨宇军:这个目标就是,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记者:战区是否设战区军种机关?

   杨宇军:这轮改革与成立战区相适应,调整组建了战区军种机关。主要是以原军区机关部分职能、机构为基础,调整组建战区陆军机关;以海军相关舰队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相关战区海军机关;以相关军区空军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战区空军机关。目前,战区军种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经完成。

   记者:战区不直接领导管理部队,会不会影响对部队的指挥?

   杨宇军: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根据中央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能够对所有担负战区作战任务的部队实施统一指挥和控制。我们将适应新的指挥体制运行要求,健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保证战区指挥权责落到实处。

   记者:组建战区后,是否要对作战指挥关系进行调整?

   杨宇军:这轮改革按照联合作战、联合指挥的要求,对军委联指、各军种、战区联指和战区军种的作战指挥职能进行了调整规范,主要是科学划分职能、理顺指挥关系、规范指挥流程,形成符合我军实际、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更好地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要求。

   记者:调整划设战区后,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会不会发生变化?

   杨宇军:我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这是由我国的政治制度、发展战略、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不会改变。中国军队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安全观,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原军区撤销后,如何处理各种后续工作和相关遗留问题?

   杨宇军:根据这轮改革的实际,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成立相关善后工作机构,这样安排,有利于做好老干部服务、干部分流、伤病残人员安置,有利于加强经费物资、装备器材、营房设施等管理,确保新旧体制平稳过渡,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