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胡明:提前站位等待用户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6年02月01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互联网在改变今天人类的社会,改变了我们整整一代人,我们这个社会人的沟通、交往、消费和娱乐的方式。”

  “我觉得互联网加娱乐,它其实是天然契合的。”

  “互联网也赋予了娱乐新的活力,这个不光是用户或者观众在消费,同时这些用户也在创造、在传播。”

  “其实我们市场的潜力,最大的支点是中国13亿的人口,是13亿的观众,或者叫13亿的用户。”

  “我们以前只是想让中国电影到美国去发,包括我们自己在美国也建了发行公司,我们的电影在北美都是同步在影院上映的。后来发现光这个其实是不够的。”

  “创业其实给我最大的感受,其实是让人特别有活力。”

  20年见证中国娱乐业由小到大

  1994年,被视作中国电影市场改革启动之年,同时也是中国电影票房跌至低谷的年份。华谊兄弟,正是创立于失望与希望的交叉口。

  胡明 华谊兄弟副总裁

     华谊兄弟从20年前开始的时候,主要是从拍电影开始的,特别是冯小刚的贺岁电影。有了电影之后,从2006年我们开始做电视剧、做艺人经纪,这样在2009年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时候,我们那时候叫三大业务版块: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上市之后,我们又发展了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主要是和品牌地产结合的项目。第二个延伸重要的方向,就是互联网娱乐,包括像游戏、在线的票务、影院的放映系统、粉丝、线上视频等等,这就是华谊20年所做的事情。

  从单一的影视剧制作,到产业链的延伸,中国的娱乐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其中,知识产权的价值最大化,被视作娱乐业无可争议的未来之路。

  胡明 华谊兄弟副总裁

      我觉得原创还是华谊兄弟的核心,是我们最最重要的能力。所以我们把内容原创,也就是IP的制造,当成是集团整个的发动机。在这个发动机之外,就是怎么去跟其他的产业结合。

  中国的电影行业一直是收入来源非常单一,到今天其实还是靠票房。我们有了这些知识产权,跟旅游结合、跟商业结合,首先它不会盗版。第二它其实也是知识产权的第二次创作,是一个再创作和再利用的过程,可以给电影和知识产权带来更好的回报。反过来,当旅游项目到了一定量的时候,每年也有了过千万游客的时候,对原创内容也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和跟实体的游客、观众、消费者的一个触点。

  第二块的互联网娱乐,其实还是说互联网在改变今天人类的社会,改变我们整整一代人,我们这个社会的沟通、交往、消费和娱乐的方式。所以我们也一定要跟随这个时代的趋势,在很多的这样的细分领域,我觉得有一个比较好的站位吧。

  互联网和娱乐是天然一对儿

  在胡明看来,娱乐本身具备的互动性,和当下热捧的互联网属性,存在天然的契合点。互联网+娱乐,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胡明 华谊兄弟副总裁

      我觉得互联网加娱乐,其实是天然契合的。首先,今天不论是在社交平台上、在电商平台上、在很多工具应用上面,娱乐还是用户一个非常基本的需求。社交平台上的粉丝娱乐这个产品,它聚集用户的速度其实是非常快的,它聚集用户的速度我觉得超过了电商、超过了其他应用。所以我觉得可能今天的用户希望有一个很轻松、很快乐的生活,这个是一个很天然的结合。

  今天的互联网的生产和传播方式,也为娱乐产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工具,能够帮助娱乐产业吸引到更多的观众,甚至能够把这些观众组织起来,参与到创作当中。所以应该说互联网也赋予了娱乐新的活力,不光是用户或者是观众在消费,同时用户也在创造、在传播。

  了解互联网,读懂用户,在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面前,所有的公司,都试图更快地缩短与用户的距离,甚至,如胡明所说,站到未来去等用户的到来。

    胡明 华谊兄弟副总裁

      互联网是平台,娱乐公司的使命我觉得应该是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快乐,有更多精神的食粮,有更多精神的享受。

  我记得我小时候喜欢哪个明星,一般是买张贴画往床头一贴,后来可能会买个磁带什么的。但今天,用户、粉丝表达喜欢的方式,已经是在手机上面,并且希望能够跟其他人,就这些内容有很多的交流,人们不喜欢说孤独地喜欢一个明星,而希望了解到其他的粉丝情况等等。

  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方向,也是一点一滴地从这些细分领域去切入,我希望未来用户在哪儿,我们能够提前到那儿等着他们。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胡明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娱乐是不是只能成为互联网的附属?会不会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浪潮中被分解得支离破碎?

  胡明 华谊兄弟副总裁

      我相信即使是在今天这个时代,你要真正地能够吸引到用户的话,还是要有品质的内容和有号召力的明星。当然一定要接地气,所谓的接地气是要能跟用户互动,符合他们的期望。其实拍戏还是一个手艺活,还是有很多很专业的、需要坚持和积累的东西在里面,我觉得这个再怎么变化,也会需要专业的娱乐公司。

  人才是最大漏洞

  当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以接近300亿的总成绩收官,许多人已经心旌摇动“坐二望一”。然而,置身其中的胡明,却有一丝焦虑,她眼中的中国娱乐市场,有一个重大漏洞:人才。

  胡明 华谊兄弟副总裁

      我们市场的潜力,其实最大的支点是中国13亿的人口,是13亿的观众,或者叫13亿的用户。怎么把这个支点的潜力发挥出来,今天最缺乏的还是产业人才的积累和人才的培养。

  像电影行业,其实2003年才有了电影行业的统计和数据,所以其实这是一个历史还非常短的一个行业,我觉得不论是创作的人才、经营的人才等,各个方面都远远不够。好莱坞能够吸引全世界的演艺人才、创作人才,但是今天中国还没有到这样的阶段,我们自己的原创能力还是需要再提升,需要有更多的人才,有更大的规模。

  游戏会先于电影走向世界

  娱乐,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一国软实力的符号之一。华谊兄弟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也把文化和价值观的对外输出作为一大愿景。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胡明 华谊兄弟副总裁

      中国电影走出去,就是说国际化怎么去实现呢?今天看起来,这个路我觉得还是会挺长的。

  我们要解决的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以一个海外的电影观众听得懂的方式,讲故事给他听。渠道其实是没有属性的,就是说能赚钱的内容,就会给你播。但是你的内容能不能让观众买账,这个其实是我们需要不断地提高的过程。

  我们以前只想说把中国电影到美国去发,包括我们在美国也建了发行公司,我们的电影在北美都是同步在影院上映的。后来发现光这个其实是不够的,我们也尝试把中文电影翻译成英文电影,就是原来的中文电影故事,去请美国导演,美国编剧来做等等。我觉得换不同的角度去尝试。最终还是要提高自己的产品的竞争力。

  我觉得中国的电影票房会成为跟美国并列的,成为世界第一大的电影市场。这个也是我们进军国际化,最大的底气吧。

  我觉得在未来3到5年当中,可能我们的电影还不会成为全世界最强的,但是中国的游戏其实在全世界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你会看到游戏的海外发行远远比电影海外发行要多,所以我觉得游戏会是整个文化创意产业里面最早能够实现国际化的产品。还有就是我觉得在艺人这方面的话,也会有更多的明星能够输出,因为世界各地的交流越来越多,大家会越来越同步,明星也会出来一些国际化的,整体其实是非常乐观的。

  创业让人特别有活力

  在中国顶尖的文化娱乐公司,见证中国娱乐产业的腾飞,胡明很享受这种状态。

  胡明 华谊兄弟副总裁

      创业其实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让人特别有活力。每天我们要想的,或者说每天在研究、在接触的其实是90后、95后的用户,他们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所以会发现,你永远都是在朝着未来去看,朝着更加年轻的观众和用户喜欢的方向去看,让人一直保持很有活力的状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